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五大悬案

【新唐人12月29日讯】近年来,中国出现很多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资本玩家”。这些资本玩家“先知先觉”、“股权交易”及“瞒天过海”的内幕操作手法令人震惊。2008年,中国资本市场上又曝出一些引业内关注的悬案

魏东之死:权贵的牺牲品?

据华夏时报12月27日报导,今年4月29日,年仅41岁的涌金系掌门人魏东从北京中海紫金苑的9楼家中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留下超过200亿的资产。这一消息震惊整个金融界。

从2002年,魏东在短短数年间搭建了涉及金融、药品、高科技等多个行业的资本大系——涌金系,控股或参股了九芝堂药业、国金证券、云南国投、千金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涌金系”在资本市场上总是能够“先知先觉”,获得超级收购机会。

关于触发魏东求死的原因,则流传着种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他在市场和权贵之间左右逢源。另一种说法则指向国金证券借壳上市,及更早些时候九芝堂重组留下的疑点。

刘芳:没人见过的“最牛散户”

去年8月17日,刘芳的名字第一次见诸媒体,引起广泛关注。当时,刘芳除持有ST金泰外,还是桐君阁、汕电力A、川化股份等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资产数以亿计。时隔1年多之后,刘芳到底是谁仍然是谜团。

今年7月,南方某媒体首次锁定了刘芳及其丈夫叶晶,报导说刘芳及其丈夫叶晶,都出生于江苏,居住在深圳,其操作人叶晶多次接受证监会稽查小组人员调查。

11月23日,黄光裕被调查的传闻引发轩然大波。有猜测,刘芳的背后可能就是黄光裕。原因有二:一,资产重组的方案只有黄光裕等人提前知道;二,以个人投资者身份介入,进退自如,可以实现低进高抛。有人甚至说刘芳可能就是黄光裕本人。

最近报导,刘芳的账面去年以1.74亿元的股票市值占据百强榜第13位,如今却只剩2378.12万元。至今,谁都没有见过刘芳本人。

太平洋证券:蹊跷的首次公开招股(IPO)

从股改至2008年5月9日,国金证券是第一家成功借壳上市的券商,太平洋则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券商。包括广发证券在内的三家券商最终内幕交易指向2008年被双规的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

去年12月底,太平洋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令市场颇为震惊。因为此前资料显示,太平洋证券2004年、2005年分别亏损巨大,直到2006年才实现盈利。

太平洋证券既非新股发行也非借壳上市,是通过与云大科技股东换股而上市。更加蹊跷的是,太平洋证券挂牌是由证监会办公厅向上交所发文,而正常情况下,一家公司是否可以上市应该由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决定。

2008年初有举报称,证监会、云南国资局的官员涉嫌内幕交易,在股改之前曾购入太平洋证券原始股。同时,有资料显示,王益的亲属涉足太平洋证券原始股。如今,王益案到底在三家券商上市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一切还在调查之中。

黄光裕:首富涉“罪”

在今年10月揭晓的胡润富豪排行榜中,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以430亿美元身价第三次荣登中国首富宝座。11月,他离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理由是涉嫌经济犯罪。

11月28日,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调查,中国证监会的公告则证实,黄光裕因涉嫌操控股市被调查。当日晚间,又传来黄俊钦被警方带走调查的消息。

据媒体报导,黄光裕涉嫌的案件主要包括:在国美境外上市期间以及并购永乐期间多次行贿,其名下资产在注入海外壳公司的过程中偷漏税,对ST金泰洗钱,对中关村、三联商社等股价进行操纵,将大量资金挪往海外、目的不明等。

任淮秀内幕交易:教授也疯狂

任淮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投资学。就是这样一个精研现代金融理论的学者,却赫然出现在ST盐湖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2008年3月,S*ST数码被盐湖集团重组后复牌(更名为ST盐湖),股价几乎翻了六番,任淮秀与妻子原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陈蓁蓁大赚5000万元。

但随后业内曝出,任淮秀在S*ST数码重组期间曾担任顾问,知晓重组信息,内幕交易“丑闻”由此传出。7月份,证监会表露,他们已关注到这一涉嫌内幕操作的事件,但目前还没有最终结果,不便做明确表态。

根据ST盐湖发布的半年报,截至6月30日,任淮秀在ST盐湖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名列第三。而在2007年年底,任淮秀夫妇排在前两位。内幕交易丑闻曝出后,陈蓁蓁持续减持,已从前十流通股东中淡出。

有消息指出,任淮秀教授为公司重组设计者,但ST盐湖坚决否认。究竟这位投资学教授是理论指导实践造就的“股神”还是另有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