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乙肝携带者起诉传媒

【新唐人12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秦月、李平采访综合报导)近日,因违规进行入职体检并拒乙肝携带者,山东大众报业集团被控告就业歧视。这是中国《就业促进法》08年正式施行后,中国首次传媒业的就业歧视诉讼案。从事乙肝防治和权益保障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认为,这股反歧弱的势力,是一股挡不住的潮流。

报业集团人事处 :不清楚

据悉,今年3月,北京某著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张云(化名)透过大众报业集团招聘网站,应征大众日报记者,并通过大众报业集团人事劳资部门安排的3次面试和笔试考核。5月4日,张云收到主题为“2008大众报业集团招聘录用通知”的电子邮件指出,只要张云体检合格,即可与集团签约。

5月7日,在大众报业集团人事劳资部王姓工作人员带领下,张云和其他应征者一起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体检,体检内容包括B肝带原检验。5月12日,王姓工作人员告诉张云,集团不能和她签约,因为体检结果显示,张云是乙肝携带者。在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天勇协助下,张云对大众报业集团提起民事诉讼。

大纪元记者去电大众日报报社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他说:“不过我想,第一,不能单听她的一面之辞,至于她起诉没起诉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们从来没有针对什么有疾病或者病患这种有歧视政策,从来没有。反正政策我知道没有这样的歧视政策。”

张云的律师曾给大众报业集团的董事长写了一封信,希望这些事情能够和解,协商解决,但大众报业集团电话回复是没什么好谈的,即便是大众报业集团败诉了,他也陪不了多少钱。所以他说什么也不要再说了,也不要再写信了。这是律师对陆军说的。

陆军表示,在中国社会,这些用人单位,这些所谓强势的集团,实际上他已经习惯了对这些人民,对劳动者、对公众居高临下,恃强凌弱的这种做法。即便是法律规定的,他也知道自己错了,但他就是不改。而且他还非常强硬,告诉你法庭上见。

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被剥夺

为了争取工作权,张云多次与大众报业集团人事劳资部交涉,强调自己肝功能正常、身体健康,应征的职务也不是法律限制乙肝携带者从事的行业,不应被拒。不过,大众报业集团人事劳资部还是因为这个体检结果,决定不录用张云。

陆军认为,传媒业的歧视现象是非常严重的。而新闻媒体对这些根本不报导,不为人所知,最后不了了之。现在有这样第一个新闻诉讼案被公布出来,这实际上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中国政府经常说公民的基本人权包括生存权和发展权。但是乙肝携带者在中国长期以来却是一群被剥夺了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人。

“乙肝携带者在中国有一亿人,占这个人口10%,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弱势群体。由于政府还有法律的一些错误规定,导致很多的乙肝携带者找不到工作,也上不了学。用人单位拒绝录用他们。很多学校开除乙肝的学生。实际上这严重的侵犯了乙肝携带者的就业权和受教育权。而就业权失去之后,他们就没有办法获得经济来源,没有办法生存。这实际上就是剥夺了乙肝携带者的生存权。而乙肝携带者被剥夺了受教育权,也就被剥夺了发展权。” 陆军说。

反歧视潮流势不可挡

11月12日,律师江天勇向济南市历下区法院递交起诉书。在起诉书中,张云请求法院“依法确认被告以原告为乙肝携带者为由不予聘用行 为违法,侵犯原告平等就业权;请求依法判令被告就原告造成的损害公开道歉;请求依法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此案件将于12月26日在历下区法院开庭审理。

对此,陆军认为中国大陆的新闻传媒业的歧视现象相当严重,他认为这种反歧弱维权者的努力,是一股挡不住的潮流。

陆军最后对大纪元记者说:“我们也看到这些反歧视维权者,从2003年开始一直是弃而不舍,而且我们也看到参与到这种反欺弱维权的人越来越多。参与进来的机构、组织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潮流,谁也阻挡不了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