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新石器到战国时代 洞庭湖扩大

【新唐人12月24日电】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宣布,初步判断,位于洞庭湖南岸的马栏嘴遗址是新石器时代大溪文化聚落遗址,距今约5600到6500年。这项发现证明,从新石器到战国时代,洞庭湖面积在慢慢变大。

  新华社引述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马栏嘴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分布面积近2万5000平方公尺,文化沉积约1.2公尺。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说,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见证洞庭湖水文和环境变迁。从马栏嘴遗址文化沉积来看,距今5000年前的遗存,现在大部分被水淹没,这说明在史前时期,这一带并不是目前所见的湖泊,而可能只是1条河流;不过,商周时期特别是战国时期的遗存大多在水位线以上,说明水位开始上涨。

  他指出,这项发现证明,从新石器到战国时代,洞庭湖在慢慢变大。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领队赵雅峰表示,马栏嘴遗址的第1、2层为近现代人类生活区,第3层为东周时期生活遗址,3层以下为新石器时代生活遗址。目前,这处遗址已挖掘出土大量陶片、陶罐和石器,其中大件器物多为破损碎片,某些器物上能看到精美的纹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