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新石器到戰國時代 洞庭湖擴大

【新唐人12月24日電】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專家宣布,初步判斷,位於洞庭湖南岸的馬欄嘴遺址是新石器時代大溪文化聚落遺址,距今約5600到6500年。這項發現證明,從新石器到戰國時代,洞庭湖面積在慢慢變大。

  新華社引述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專家表示,馬欄嘴遺址位於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分布面積近2萬5000平方公尺,文化沉積約1.2公尺。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長郭偉民說,這一重大考古發現,見證洞庭湖水文和環境變遷。從馬欄嘴遺址文化沉積來看,距今5000年前的遺存,現在大部分被水淹沒,這說明在史前時期,這一帶並不是目前所見的湖泊,而可能只是1條河流;不過,商周時期特別是戰國時期的遺存大多在水位線以上,說明水位開始上漲。

  他指出,這項發現證明,從新石器到戰國時代,洞庭湖在慢慢變大。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領隊趙雅峰表示,馬欄嘴遺址的第1、2層為近現代人類生活區,第3層為東周時期生活遺址,3層以下為新石器時代生活遺址。目前,這處遺址已挖掘出土大量陶片、陶罐和石器,其中大件器物多為破損碎片,某些器物上能看到精美的紋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