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村民因土地问题与当局发生冲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信心村的三十多位村民因土地问题而与当局所派的七十几名施工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造成13名村民受伤,7人住院治疗,两人受重伤在医院抢治。

关于湖北潜江的违法选举本台曾多次报导,当地村民认为当局操控选举选出他们指派的人选,以便在诸如土地开发或城市发展建设之类的事务上牟取利益。村民们对此提出抗议,希望他们推举的人选能够当选继而维护他们的利益,结果却反而遭当局打击报复,政府不顾村民利益之事仍不时发生。

据海外维权网星期三的报导,潜江经济开发区信心村,有30亩土地从去年开始被政府以公益名义征用,但农民一直没有得到补偿,他们于是从今年4月开始守在此片土地上,要求政府补偿土地款。但当地政府一直置之不理,并将原本答应村民用于公益用的土地在未得到村民同意下,擅自转为房地产开发。

星期三上午,世界人权日当天,当地政府派出七十几名人员到此块土地上施工,与在场的三十多名村民发生冲突。当地一位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我们是为了土地争夺的情况,现在当局都还没有赔钱给我们,还派人来殴打我们。现在有村民在住院,检查报告还没出来。今天我们就是选了5个代表出来和政府开会。”

林先生表示,村民与当局所派的施工人员发生冲突之际,当地派出所的一班警员也在场,对他们的肢体冲突非但视而不见还拿摄像机对准他们村民进行摄像,让他们村民十分气愤。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村民投诉的派出所询问,一位接听人员承认了当局和村民发生了磨擦:

警察:“我们潜江市搞安居工程,要进场施工,施工不是有很多施工人员吗?那是他们和村民发生冲突的,之间肯定会有拉扯的过程,但不会有打的情况。”

记者:“但据说现在有村民住院了?”

警察:“住院我跟你说,那是因为有村民拉扯了之后觉得身体不舒服而住院的。”

记者:“那为何你们警察看见有冲突发生也不制止呢?”

警察:“有阻止呀,但我们警力有限,不可能每个人都拉住的。”

虽然该名接听人员否认在冲突中有村民受了重伤,但村民林先生告诉记者有13位村民受伤,7人住院治疗,两人受重伤在医院抢治,这两人分别是大腿骨折,肋骨打断及被打破头骨,现正在医院进行抢治。

湖北潜江维权人士姚立法认为,正是因为村民无法选出自己的代表,因而让地方政府更加霸道,经常侵吞村民的利益:

“信心村的农民他们没有政治权利,选村官的权利是虚假的,选人大代表的权利是虚假的,正因为他们没有这些最基本最起码的政治权利,他们的生存权利,他们的经济权利也无从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