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官方庆祝《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周年

【新唐人记者严清西法国巴黎报导】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在法国巴黎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60年来,《世界人权宣言》已被翻译成360种语言,成为70多条国际法和国家宪法的精髓。作为《宣言》诞生地的法国,12月10日晚,法国外交部在巴黎人权广场上举行了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六十周年的活动。下面本台记者从巴黎发来的报道。

与披着蓝色彩服、佩带欧盟黄星的巴黎埃菲尔铁塔遥相呼应的人权广场,12月10日晚挤满了为人权而来法国官员、民众和媒体。

法国外交及欧洲事务部长库什内(Bernard Kouchner),负责外交和人权事务的国务秘书哈玛•雅德(Rama Yade)共同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法国外交部人权大使弗朗斯瓦•子莫海(François Zimeray)则是活动的司仪。

库什内在发言中表示,世上没有什么可以比捍卫《世界人权宣言》中的内容更重要、更高尚的了。《世界人权宣言》不是西方社会强加给世界的一个文本,而是人类共同享有的一份遗产。

人权国务秘书哈玛•雅德将《世界人权宣言》视为政治、外交和人类的道德约束。

《世界人权宣言》诞生时的见证人、联合起草人之一,91岁高龄的史蒂芬•安塞尔(Stphane Hessel)用其不朽的记忆,背诵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序言。

应邀参加活动的法国艺术家阿涅斯•温特(Agns Winter)在人权广场两侧夏悠宫的墙面上,用投影机打上了以“笑容、抵抗和希望”为主题的照片。阿涅斯•温特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拍摄了这100多张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笑容。她在发言中说,笑,在某些国家是一种能取得正义,对抗压迫的有力武器。

人权广场上的纪念仪式结束后,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艺术为世界(Art for the World) 在夏悠宫剧场联合举行了“人权故事”欧洲地区首映式。这部电影是由国际知名艺术家制作的22部电影短片组成的,每个短篇都围绕一个《世界人权宣言》中提到的一个主题,如尊严、正义、发展和文化等。

60年前的今天,《世界人权宣言》就是在我右侧的夏悠宫里被签署并颁发的。今天有幸到此参加纪念活动的法国政要和民众都普遍认为,一个国家人权状况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生态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