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盾”阻挡自由讯息

【新唐人记者 在线报道】中共今年底将建置完成金盾工程,届时可对网络活动、电话内容甚至是对街上行人进行监控。在无所不在的监控底下,网路自由遭受严重挑战,严重侵犯人权及隐私权。

由于近几年来中国民众不满政府而进行的维权抗争愈来愈多,并透过网路传递自由消息,使的中共政府建立金盾工程来抑制消息的传递,稳定其一党专制的统治基础,而中国网民也纷纷在网上提供反制之道。

电子公安将于年底完成上路

陆委会于“大陆工作简报”中指出,金盾工程是个规模庞大掌控整个社会动向的高科技公安系统,结合资料库和网路监控的庞大系统。

中共于一九九八年开始建置,二零零三年九月启动,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完成第一期验收,第二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网路资讯监控只是“金盾工程”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是公安体系的行政管理资讯系统,中共为此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各设逾廿万个监视器,结合庞大资料库和监视网路,将掌控社会动态。

动员三十万人进行网管制

中共建立并运作此一庞大电子公安体系,设立了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路管理局及网研中心舆情处、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中宣部网络局、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专责机构,外界估计相关网路管制人员高达三十万名。“金盾工程”不但将成为中国全面性的电子监控网,且对网路已不止监控与封锁,而是视为一个新型态的斗争战线,有守更有攻。发生重大事件时,网路警察一方面以围堵手段,删除、遮蔽不利官方的网路舆论;另一方面又以各种化名与方式,引导网民的讨论走向“主旋律”。而“金盾工程”所累积的技术及人才,可转化为军事上操练和探索,替未来电子资讯战争做准备。中国“网军”便曾透过“金盾工程”散播电脑病毒,或组织骇客攻击,做为网路战的实验。

在商业上,“金盾工程”带来钜额商机,吸引跨国高科技公司投入,提供先进的网路监视与封锁技术,或是配合中共的要求,检查和提供客户资讯。包括思科(Cisco)、雅虎、Google等都受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