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亚诈骗集团猖獗 台外交部吁民众注意

(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9日电)外交部非洲司长张云屏今天表示,奈及利亚诈骗集团猖獗,常利用网路拍卖或谎称亲友失踪、遭抢等讯息诈骗台湾民众,外交部呼吁民众应多留意,并可请外交部协助。

在网路搜寻引擎键入“奈及利亚诈骗”等关键字,可以发现自2005年起,就有许多在拍卖网站贩售电子产品的卖家碰到奈及利亚诈骗集团的情事,相关案件层出不穷。

张云屏上午在外交部记者会表示,有一名黄小姐1日致函外交部长欧鸿炼,说她在网路上遭奈及利亚人士诈骗,并应对方要求把手机等商品寄往奈及利亚,希望外交部能协助追回。

他指出,外交部紧急联系驻奈及利亚代表处,代表处就向奈国首都EMS邮局与辖区警察局要求协助,最后即时在包裹送达收件人前完成查扣,并把物品寄回给黄小姐。

张云屏提醒台湾民众,若接获国外,特别是奈及利亚等非洲国家的电话或电子邮件通知亲友失踪或遭受重大财物损失等情事,应与当事人通话确认,并请驻外单位协助。

他说,这些诈骗集团常利用部分非洲国家通讯不良,谎称台湾民众发生急难,主要目的是要求汇款,台湾民众对此应保持警觉,以免遭受财物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