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詐騙集團猖獗 台外交部籲民眾注意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9日電)外交部非洲司長張雲屏今天表示,奈及利亞詐騙集團猖獗,常利用網路拍賣或謊稱親友失蹤、遭搶等訊息詐騙台灣民眾,外交部呼籲民眾應多留意,並可請外交部協助。

在網路搜尋引擎鍵入「奈及利亞詐騙」等關鍵字,可以發現自2005年起,就有許多在拍賣網站販售電子產品的賣家碰到奈及利亞詐騙集團的情事,相關案件層出不窮。

張雲屏上午在外交部記者會表示,有一名黃小姐1日致函外交部長歐鴻鍊,說她在網路上遭奈及利亞人士詐騙,並應對方要求把手機等商品寄往奈及利亞,希望外交部能協助追回。

他指出,外交部緊急聯繫駐奈及利亞代表處,代表處就向奈國首都EMS郵局與轄區警察局要求協助,最後即時在包裹送達收件人前完成查扣,並把物品寄回給黃小姐。

張雲屏提醒台灣民眾,若接獲國外,特別是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的電話或電子郵件通知親友失蹤或遭受重大財物損失等情事,應與當事人通話確認,並請駐外單位協助。

他說,這些詐騙集團常利用部分非洲國家通訊不良,謊稱台灣民眾發生急難,主要目的是要求匯款,台灣民眾對此應保持警覺,以免遭受財物損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