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人联名控告 五亿国有资产流失

【新唐人12月09日讯】据大纪元记者方晓采访报导,浙江杭州政府以企业改制为名,将拱墅区半山镇田园社区原农民的土地及集体企业所属的资产,以评估价9百万卖给私人,而其实际价值4.9亿。拥有土地产权证的原企业职工,在“改制”后不但失去土地及工作及住房,也未给职工应有的补偿。千名受害者无处说理,联名写信上告。他们将有千人签字按手印的联名信及相关材料交给媒体《中国信息报》后,音信皆无。受害者呼吁海外媒体为他们伸张正义。

受害者维权代表表示,企业“改制”后他们仅靠一点退休工资维持生活,一家三代挤在几十平方米的陋室,连经济适用房都买不起。他们的维权目标是要求政府归还土地产权、赔偿被拆掉的住房。

压价评估转卖私人

居住在半山镇天园社区的原田园集团职工代表表示,大陆从本世纪初兴起的企业改制潮将他们所在的集体搞成空壳。2005年天园集团上报企业亏损、没有产业,实行改制,其所拥有的大楼等房产均压价评估,最终借改制以9百万评估价将企业卖给了私人。“改制”后更名为天园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改制的实质是当官的把钱搞到自己的腰包,天园经济发展公司的魏旭东老板卷款2千多万到加拿大定居去了。就这样一个能养活近千人的企业主体变成私人老板的,三年内被改制空了,现在只剩下牌子在,很少的干活的人都是老板自己的人。”一维权代表说。

几位联名控告者表示,企业被改制,实际是国有资产变相流失。连土地带建筑物等所有的资产在评估时极力压价,全部卖掉时卖了9百万。卖给了私人老板。职工都下岗了,子女也没有工作。把我们推向社会不管了。企业的老板曾给职工透露,原企业资产及所占有的土地的真实价值约为4.9亿。

“改制后的企业老板自己说的,企业占有的土地和资产价值在4.9个亿!这与9百万是天与地的差异!” 下岗职工们对此一致不服,在当地多次上访,但政府不为他们主持公道。

记者电话联系天园经济发展公司的陈姓书记,她表示,原企业以900万的估价卖给魏旭东及廖某,当前魏某是在加拿大。她还说,以党性保证企业转制都是按照国家政策进行的。对于企业实际价值是否为4.9亿,她表示自己不知道。而该公司的廖姓经理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你要了解更具体的事就到杭州来谈。”便挂断。

媒体:国有资产流失太大

职工代表还表示,他们将案件的有关材料及千名职工签字的联名控告信都交给了中国信息报,该媒体记者表示这个案件牵扯的事情实在太大了,国有资产流失也太大了。

“不久前这个媒体的记者到天园公司采访时,被安排住杭州五星级宾馆——杭州大厦,他们的飞机票也被企业包了,后来就没有音信了。”

律师:不可以出面打官司

职工维权代表说,他们告状时找到杭州当地的律师,没有人敢接案子。“我找了当地的律师,他说,我们要在浙江省做事,不可以出面打这个官司。我没办法又找了北京的律师,他过来一看,说我们不是每个人都有土地证,就回去了。我们到政府什么地方都找了,都没有用,他们都是一条线上的。”一名联系过律师欲起诉企业的职工说。

农民有土地产权 被偷换

据维权代表介绍,他们祖辈本是以种地为生的农民。1955年政府颁发给农民土地房产所有权证,可是在“人民公社”时期大部分农民的产权证被政府收回,现在只有很少的人手里还有产权证。

“1956年杭州市天园集团的前身杭州市牛奶公司来与我们合并,他们出资在我们的一块土地上建水牛场养奶牛,我们农民出土地出劳力在农场做工。从那个时候起,农场就拆农民的房子造楼,住在楼房里的职工还要每月交房租。”

“2007年当地政府按违章建筑强行拆除我们的祖屋,说土地是天园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占用农民土地应该有政府的批复,但他们没有手续就给我们做掉了。我们拿产权证去查才发现,杭州市牛奶公司在2002-2003年之间把我们的土地产权变更在它的名下了。”

“我们就问凭什么把我们的土地做掉了?我们去找他们,被从土管局推到房管处,就这么推来推去的。我们这些老职工都不甘心,找政府也没地方去说理。”曾经上访多次的一位原职工表示。

“我们的情况很复杂,即牵扯到失地,又牵扯到下岗。企业没有了,土地也被卖掉了,大部分原农场的正式职工都没有补偿。把我们变为所谓的城镇居民就不管了,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案件牵涉到我们三、四代人受害。”

一位倪姓职工表示:“我家三代五口人一个大家庭挤在60多平米的房子里,这还算大房子,有的职工住的小的房子只有40多平米,也是一家三代人住。孙子6、7岁了,连个床都没地方给他放,而我们被拆掉的房子有400-500平方米啊,当时就用来建农场的牛棚。”

她凄惨的叙述,下岗职工们连经济适用房都买不起,仅靠几百元的下岗工资能维持生活就不错了。

维权代表表示,职工们都很气愤,一定要控告掠夺他们土地和血汗,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不法份子,但苦于在大陆法律不为老百姓做主,所以寄希望于海外正义媒体的揭露曝光。他们的基本诉求为要求政府归还属于他们的土地产权、赔偿被拆掉的住房的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