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脚无力误认关节问题 医师:脑瘤造成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8日电)嘉义一名七旬老妇人因长期头晕及左下肢无力,一开始以为是“膝盖骨关节炎”开刀,术后情况未获改善;日前到大林慈济医院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脑中长了一颗巨大脑瘤

大林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金城表示,病患两年前因左侧膝盖骨关节炎开刀,原以为是年纪大导致关节退化、无力,因此接受人工关节置换,不过术后情况恶化,且持续头晕及左脚感到无力。

后来家属带往大林慈济医院心脏科检查,医师评估虽然病患血压高,但控制得不错,应该不是血压问题,于是转到神经内科,发现患者脸部有麻痹状况,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才发现脑里长瘤。

陈金城指出,这颗长在右侧脑的良性脑膜瘤,足足有7公分大,脑部也受到脑瘤压迫变形。因脑瘤长的位置在脑的正中间,刚好邻近脑功能的感觉区与运动区,因此会出现脚无力症状,手术后,病患原本左脚无力感立即获得改善,头晕现象也不药而愈。

由于关节病变以女性居多,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关节炎而开刀;陈金城说,如果开刀后无力感没有改善,就要考虑得脑瘤的可能性。

陈金城表示,脑膜瘤大约1%为恶性,大部分都为良性;脑膜瘤并非一定都要开刀,若能及早发现,就能利用先进的X光刀治疗。除了透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外,脑膜瘤并无法预防,但良性瘤比恶性瘤的治疗效果佳,术后约8至9成会痊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