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腳無力誤認關節問題 醫師:腦瘤造成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8日電)嘉義一名七旬老婦人因長期頭暈及左下肢無力,一開始以為是「膝蓋骨關節炎」開刀,術後情況未獲改善;日前到大林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腦中長了一顆巨大腦瘤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表示,病患兩年前因左側膝蓋骨關節炎開刀,原以為是年紀大導致關節退化、無力,因此接受人工關節置換,不過術後情況惡化,且持續頭暈及左腳感到無力。

後來家屬帶往大林慈濟醫院心臟科檢查,醫師評估雖然病患血壓高,但控制得不錯,應該不是血壓問題,於是轉到神經內科,發現患者臉部有麻痺狀況,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腦裡長瘤。

陳金城指出,這顆長在右側腦的良性腦膜瘤,足足有7公分大,腦部也受到腦瘤壓迫變形。因腦瘤長的位置在腦的正中間,剛好鄰近腦功能的感覺區與運動區,因此會出現腳無力症狀,手術後,病患原本左腳無力感立即獲得改善,頭暈現象也不藥而癒。

由於關節病變以女性居多,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關節炎而開刀;陳金城說,如果開刀後無力感沒有改善,就要考慮得腦瘤的可能性。

陳金城表示,腦膜瘤大約1%為惡性,大部分都為良性;腦膜瘤並非一定都要開刀,若能及早發現,就能利用先進的X光刀治療。除了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腦膜瘤並無法預防,但良性瘤比惡性瘤的治療效果佳,術後約8至9成會痊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