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人类两大杀手可望被预防

【新唐人记者张华斯德哥尔摩报道】12月10日,是每年诺贝尔奖颁奖的日子,目前各项奖的得主们已经到达斯德哥尔摩,开始了令人瞩目的诺贝尔周的活动。今年诺贝尔奖的奖金没有因为世界金融危机而变化, 每项奖的奖金仍是一千万瑞典克朗,相当于一百万欧元。请看本台驻斯德哥尔摩记者的采访报道。

12月6日,在瑞典卡㑩林斯卡医学院,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们一起首次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德国病毒学家 哈拉尔德-楚豪森 和两位法国科学家弗朗索瓦丝•巴尔-西诺西(Francoise Barre-Sinoussi)及吕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 将共同分享壹千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巴尔-西诺西和她的同事蒙塔尼因最早发现艾滋病病毒而获奖,她认为,艾滋病在全球范围内大面积地感染人类主要原因是五、六十年代的性解放运动、和人们的搬迁激增造成的。目前在人类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挑战中,政府和政治家有首当其冲的责任。她还预计,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进一步研究可望帮助人类找到艾滋病的疫苗。

德国病毒学家、癌症专家楚豪森教授早在80年代发现人类乳突病毒导致了子宫颈癌。每年全球有50万妇女受感染,其中一半死亡,这是女性第二常见的癌症杀手。基于他的研究成果,后人已经开发出了疫苗。

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哈拉尔德•楚豪森教授:“目前这种疫苗可以预防70%的子宫颈癌,甚至可能是80%。但是我猜想情况会发生变化,因为很有可能找到更多疫苗,这样就可以预防所有的乳突病毒发展成为子宫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