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人類兩大殺手可望被預防

【新唐人記者張華斯德哥爾摩報道】12月10日,是每年諾貝爾獎頒獎的日子,目前各項獎的得主們已經到達斯德哥爾摩,開始了令人矚目的諾貝爾周的活動。今年諾貝爾獎的獎金沒有因爲世界金融危機而變化, 每項獎的獎金仍是一千萬瑞典克朗,相當於一百萬歐元。請看本台駐斯德哥爾摩記者的採訪報道。

12月6日,在瑞典卡儸林斯卡醫學院,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們一起首次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德國病毒學家 哈拉爾德-楚豪森 和兩位法國科學家弗朗索瓦絲•巴爾-西諾西(Francoise Barre-Sinoussi)及呂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 將共同分享壹千万瑞典克朗的獎金。

巴爾-西諾西和她的同事蒙塔尼因最早發現艾滋病病毒而獲獎,她認爲,艾滋病在全球範圍內大面積地感染人類主要原因是五、六十年代的性解放運動、和人們的搬遷激增造成的。目前在人類預防和治療艾滋病的挑戰中,政府和政治家有首當其衝的責任。她還預計,對人體免疫系統的進一步研究可望幫助人類找到艾滋病的疫苗。

德國病毒學家、癌症專家楚豪森教授早在80年代發現人類乳突病毒導致了子宮頸癌。每年全球有50萬婦女受感染,其中一半死亡,這是女性第二常見的癌症殺手。基於他的研究成果,後人已經開發出了疫苗。

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哈拉爾德•楚豪森教授:“目前這種疫苗可以預防70%的子宫颈癌,甚至可能是80%。但是我猜想情況會發生變化,因爲很有可能找到更多疫苗,這樣就可以預防所有的乳突病毒發展成爲子宮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