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业人口安置难将加重危机

【新唐人记者 谢玲 秦雪 王馨 采访报导】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近年来普遍受到质疑,加上全球经济衰退,订单锐减,工厂大量关闭,中国的失业人口相对迅速攀升。这些失业人口已经逐渐形成社会隐忧,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旅美中国民主人士陶君认为,失业问题加剧将让中国在2009年面临更严重的经济危机。

据专家估计,中国有一亿三千万民工,而在这波经济不景气的浪潮中,失业人口将达到三分之一。广东佛山刘先生是一名中小企业负责人,据他介绍,中国制造的产品由于利润过低,造成产品质量不好,加上近年来原物料上涨等等因素,中小企业已经越来越难生存。

佛山刘先生:“我们这边主要是做家电为主的,现在都很难维持下去,估计年底会走(关闭)很多企业。”

河北卓先生日前失业了,他说现在不景气,不但失业的人很多,连相关的行业都大受影响,目前仅能靠打一点零工及以前的积蓄过日。

河北卓先生:“我有一个朋友是跑运输的,也是在家休息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就是啥都干,干个小活打个零工啦,没有正常没有正式的工作。”

天津的张先生则透露,广州深圳因为失业人口太多,治安已经亮起红灯。

天津张先生:“我有朋友在广州深圳那边,说(裁员)好几百万好几百万,反正现在广州深圳社会治安现在不太好,失业的好像太多了,现在都混黑道了嘛,去收保护费什么的。”

旅美中国民主人士陶君认为,中国的失业问题明年会更严重,庞大的失业民工返乡后,由于农地有限无法养活这么多失业人口,这些人都将成为治安的隐忧。

旅美民主人士陶君:“预计在2009年中国将爆发更大规模的失业浪潮,那么这个失业浪潮将造成经济浪潮,经济浪潮会造成治安浪潮。这次动荡也会对中国的政局产生极大影响,那么政局到底会影响到什么程度,我们也在留意。”

陶君还预估,中国的经济在未来的5年之内即将面临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