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经长:消费券无法解决经济问题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4日专电)德国国内目前正为到底该不该发消费券而争论不休。尽管执政的社民党党团提出消费券的方案,经济技术部长葛洛斯(Michael Glos)却公开反对,认为消费券无法解决经济问题

根据社民党党团提出的构想,所有成年人可获得面额500欧元(相当于新台币2万1000元)的消费券,用来购买消费品或支付水电工的账单。

这项研拟中的方案还规定,除了领社会救济金或失业补助的人以外,民众必须自行补贴200欧元才能使用消费券,而且收到后的八周之内必须花掉。

葛洛斯告诉“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说,消费券或许适合当耶诞礼物,却无法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一次性地注入资金对跨过低潮很难有什么作用,“如果效果在二月就消失了,那三、四月怎么办?”

此外,美国的经验也显示,即使消费券的面额很高,效果在短时间内就消失了,最后只剩下政府必须买单。

葛洛斯认为,唯有购买力持续增加,消费者才能重拾信心。

预料可从消费券得利的商家,也质疑消费券的成效。十万家商店和百货公司组成的德国零售商同业公会主席根特(Stefan Genth)说,消费券有昙花一现的危险,最好还是透过减税或减少公司行号的社会福利等支出,才能达到长期性增加消费的效果。

政府到底该不该发消费券,德国学界的观点也是南辕北辙。反对消费券的“德国经济研究所(The German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总裁齐默曼(Klaus Zimmermann)指出,消费券买的是本来就想买的东西,何况增加政府支出,对经济发展也有负面的影响。

不过,“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The Hamburg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席史卓勃哈尔(Thomas Straubhaar)却认为,就算效果只是昙花一现,消费券的目的是增加人民的购买力,“迅速而且大规模地阻止下滑的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