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生计划受害者到北京上访遭阻拦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报导)两位分别来自云南和江苏,在强制性节育手术中造成并发症导致身体受损的妇女,日前到北京上访,要求相关部门落实政策,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分析人士认为,为控制人口增长而作出巨大牺牲的妇女理应受到尊重,其健康权利理应得到充分的保障。

致力民间维权的权利运动博客星期三消息,在节育手术中造成并发症而致终身残疾的云南省禄丰县勤丰镇高寒村李忠英,星期二往北京的国务院信访办进行申诉,请求落实相关政策,保障合法权益,但是却遭到保安阻拦,衣服也被撕破。

星期三,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李忠英,她说,她当天再到国务院信访办讨说法,在当地公安的协调下,保安为她被撕破的衣服赔偿了一百元:

“今天早上他问我买了多少钱,我说不多,我买不好的,一百多块钱,他说算了,你凑合穿吧,就补你一百块钱,我说钱多少我不说,但是这事理不合,为什么要这样做,正常上访,要表你不给,你还用这种手段来对待我们。我就这样说,他补了我一百块钱,也算了吧。”

据了解,李忠英由于被强制做节育手术致病致残,政府又不承认她属于手术后并发症,给她的补助非常低。1994年手术后在医院住了两个多月,由于医院不愿承担责任,因此她到计生委和政府讨说法,但是竟被拘留10天。为了看病,她连楼房也卖了,和丈夫离了婚。虽然多次被送回原居地,但是从2006年开始她一直坚持在北京各部门上访。

李忠英说她现在的身体状况可以定性为二级伤残:

“我现在不是说干劳动不干劳动的问题,我连说话都困难,我一说话就咳嗽,今天早上那个警察说是不是我的烟呛了你,我说不是,我是走路走得喘不过气来,停下来也要咳嗽,说话说多了也要咳嗽,声音大一点还要咳嗽。”

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王彩霞也是在1999年的“清宫”手术中造成并发症后,没有得到相应的政策保障而走上上访之路。上周,她也曾到北京上访,之后被当地截访回来,星期三再到无锡市政法委上访,仍然得不到任何答复。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王彩霞发出了以下的呼吁:

“我就是响应这个计划生育号召,已经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他们政府既然有国策,也有政策,就不应该这样毫无人性的对我们,他应该利用政策来给我们解决,不应该用残暴的手段来逼害我们,迫害我们,他应该还我们的生命健康权,还我们的人权。”

中国政府强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迄今已30多年。权利运动博客联络人张建平星期三说,因节育手术,而导致身体受到伤害的妇女数量不少:

“计生方面的医生也说过这样的数字,千分之二,就是刮宫、清宫等节育手术,一千个妇女,有两个身体受到伤害,有并发症、后遗症,这个数字应该是非常惊人,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

张建平说这些为了配合政府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妇女,有些因此失去了家庭,或失去了工作能力,国家必须为这个群体提供最基本的生存保障:

“因为她们为我们这个社会,控制人口增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14亿人口,现在土地18亿亩,都保不住,那么今后粮食问题,对我们的生存问题,都是巨大的威胁。做出这么大的贡献,政府如果还对她们的权利漠视的话,我真的不能想像这样的政府,我们老百姓还怎么能信任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