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血腥攻击 目击者网路报导不输主流媒体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30日专电)11月26日恐怖份子攻击孟买,暴徒与政府突击部队60多个小时缠斗期间,现场目击者拍摄的图片和短讯被公布在网路上,成为许多急于了解事态发展的人最即时的资讯来源。

资讯科技让许多人意外的成为重大事件现场即时报导的“义工记者”。根据美国媒体的报导,孟买的恐怖份子攻击事件再次凸显出科技如何改变了大众传播的局面、以及主流媒体面对的挑战。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助理教授尚贝格(Arun Shanbhag)上星期人在孟买。恐怖份子发动攻击时,他从住处的阳台看到受袭旅馆失火及急驶的救护车。他用摄影机拍下现场照片并且上传到自己的布落格,同时也在“微型部落格”的Twi-tter 上发出短讯。

尚贝格的短讯成为第一时间的现场直击报导,全球无数人都在他的部落格上看到孟买的火光。他表示,他这么做只是感觉有责任让外界分享他的观点,其实对于所谓的“公民新闻(citizen journalism)”根本没有概念。

纽约地区的“第一电视台(New York One)”前几天在播报孟买恐怖份子攻击事件时,也呼吁民众提供现场拍摄的图片。

  据了解,在事件刚爆发时,印度政府及主流媒体还不清楚情况,已有不少现场民众用手机拍摄现场画面并传出即时讯息。这些公布在社群网站的即时消息虽然不完整,却仍是第一时间的重要资讯。

许多急于获得资讯的人会上网到张贴短讯的社群网站Twitter查看。在恐怖攻击行动落幕前,Twitter每秒钟都会有不只一则短讯出现。对于急需攸关个人资讯的人而言,网路互动功能甚至比电视新闻更有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