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血腥攻擊 目擊者網路報導不輸主流媒體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30日專電)11月26日恐怖份子攻擊孟買,暴徒與政府突擊部隊60多個小時纏鬥期間,現場目擊者拍攝的圖片和短訊被公佈在網路上,成為許多急於了解事態發展的人最即時的資訊來源。

資訊科技讓許多人意外的成為重大事件現場即時報導的「義工記者」。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孟買的恐怖份子攻擊事件再次凸顯出科技如何改變了大眾傳播的局面、以及主流媒體面對的挑戰。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 (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助理教授尚貝格(Arun Shanbhag)上星期人在孟買。恐怖份子發動攻擊時,他從住處的陽台看到受襲旅館失火及急駛的救護車。他用攝影機拍下現場照片並且上傳到自己的佈落格,同時也在「微型部落格」的Twi-tter 上發出短訊。

尚貝格的短訊成為第一時間的現場直擊報導,全球無數人都在他的部落格上看到孟買的火光。他表示,他這麼做只是感覺有責任讓外界分享他的觀點,其實對於所謂的「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根本沒有概念。

紐約地區的「第一電視台(New York One)」前幾天在播報孟買恐怖份子攻擊事件時,也呼籲民眾提供現場拍攝的圖片。

  據了解,在事件剛爆發時,印度政府及主流媒體還不清楚情況,已有不少現場民眾用手機拍攝現場畫面並傳出即時訊息。這些公佈在社群網站的即時消息雖然不完整,卻仍是第一時間的重要資訊。

許多急於獲得資訊的人會上網到張貼短訊的社群網站Twitter查看。在恐怖攻擊行動落幕前,Twitter每秒鐘都會有不只一則短訊出現。對於急需攸關個人資訊的人而言,網路互動功能甚至比電視新聞更有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