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两百名再培训退伍军人冲击市政府

(自由亚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广东省湛江市高级技工学校三名接受再培训的退伍军人,涉嫌在校内打架被公安拘捕。他们投诉关押期间遭公安殴打,引发200名退伍军人学员冲击市政府,并与400名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至少三十多名学员受伤,另外有廿多人仍被公安刑拘。维权人士批评地方政府未有落实军转干部政策,使无数退伍军人生活陷于困境。

湛江市高级技工学校一名梁老师,周四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事件起因是3名进修机械技工课程的退伍军人,上周五与校内非退伍军人学员发生争执,互相打起来,校方报警求助,警方其后带走涉嫌闹事的3名退伍军人学员,他们投诉在拘留期间遭公安殴打,引起校内同部队的200名退伍军人学员,冲击市政府讨说法,大批武警到场镇压爆发冲突。他说:

“3名打学生的退伍兵哥被公安拘捕,次后同公安有冲突被打,那些兵哥通知校内所有同队的退伍兵哥,去公安局要人,又去市政府闹,四百几武警派去守住,兵哥有二百几人,又打起来,三十多个兵哥受伤。”

梁老师说,公安以“聚众殴斗”及“破坏社会秩序”刑拘三十多名退伍军人学员,其中数人被拘留问话十个小时后获释,现已回校继续上课,校方未有开除或处罚他们。

网上有退伍军人学员指,他们在进修期间,亦会被派出实习及安排接受企业面试,但多数不获聘用,他们认为再培训计划未能有效协助退伍军人重投社会,所以多次到市政府讨说法及在校内抗议,要求校方交待,但梁老师不认同这个说法,他向记者表示,这两百多名退伍军人在两个多月前入学,免费接受技能培训,以便顺利就业,但部分退伍军人无心向学,经常闹事,更因为学术水平差而不获公司聘用。

记者致电湛江公安局,跟进退伍军人学员投诉遭拘捕及殴打的事,接线工作人员承认双方确实有发生冲突,但详情她不清楚,她说:“我祇知道当日他们发生冲突,但究竟怎样发生,最后如何处理,我真的不太清楚。”

山东省退伍军人维权代表王秋兰向记者表示,由于地方官员无落实相关政策,令很多退伍军人生活陷于困境,年轻的退伍军人,即使获技能培训,仍然找不到工作,情况十分普遍:

“找工作很难,以往获安排工作职位的退伍军人,现时大部分都因为企业倒闭而下岗,政府亦不再理你,中央对军转干部确有政策,但地方政府不执行,现时很多廿几岁的年青退伍军人都无工作安排.一定要讨个说法。”

王秋兰对湛江当局暴力镇压上访退伍军人学员,表示强烈抗议,她估计年轻退伍军人人数多达数十万,她促请当局透过协商解决就业问题,否则祇会激发退伍军人学员的愤怨及上访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