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兩百名再培訓退伍軍人衝擊市政府

(自由亞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廣東省湛江市高級技工學校三名接受再培訓的退伍軍人,涉嫌在校內打架被公安拘捕。他們投訴關押期間遭公安毆打,引發200名退伍軍人學員衝擊市政府,並與400名防暴警察發生衝突,至少三十多名學員受傷,另外有廿多人仍被公安刑拘。維權人士批評地方政府未有落實軍轉幹部政策,使無數退伍軍人生活陷於困境。

湛江市高級技工學校一名梁老師,週四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事件起因是3名進修機械技工課程的退伍軍人,上週五與校內非退伍軍人學員發生爭執,互相打起來,校方報警求助,警方其後帶走涉嫌鬧事的3名退伍軍人學員,他們投訴在拘留期間遭公安毆打,引起校內同部隊的200名退伍軍人學員,衝擊市政府討說法,大批武警到場鎮壓爆發衝突。他說:

「3名打學生的退伍兵哥被公安拘捕,次後同公安有衝突被打,那些兵哥通知校內所有同隊的退伍兵哥,去公安局要人,又去市政府鬧,四百幾武警派去守住,兵哥有二百幾人,又打起來,三十多個兵哥受傷。」

梁老師說,公安以「聚眾毆鬥」及「破壞社會秩序」刑拘三十多名退伍軍人學員,其中數人被拘留問話十個小時後獲釋,現已回校繼續上課,校方未有開除或處罰他們。

網上有退伍軍人學員指,他們在進修期間,亦會被派出實習及安排接受企業面試,但多數不獲聘用,他們認為再培訓計劃未能有效協助退伍軍人重投社會,所以多次到市政府討說法及在校內抗議,要求校方交待,但梁老師不認同這個說法,他向記者表示,這兩百多名退伍軍人在兩個多月前入學,免費接受技能培訓,以便順利就業,但部份退伍軍人無心向學,經常鬧事,更因為學術水平差而不獲公司聘用。

記者致電湛江公安局,跟進退伍軍人學員投訴遭拘捕及毆打的事,接線工作人員承認雙方確實有發生衝突,但詳情她不清楚,她說:「我祇知道當日他們發生衝突,但究竟怎樣發生,最後如何處理,我真的不太清楚。」

山東省退伍軍人維權代表王秋蘭向記者表示,由於地方官員無落實相關政策,令很多退伍軍人生活陷於困境,年輕的退伍軍人,即使獲技能培訓,仍然找不到工作,情況十分普遍:

「找工作很難,以往獲安排工作職位的退伍軍人,現時大部份都因為企業倒閉而下崗,政府亦不再理你,中央對軍轉幹部確有政策,但地方政府不執行,現時很多廿幾歲的年青退伍軍人都無工作安排.一定要討個說法。」

王秋蘭對湛江當局暴力鎮壓上訪退伍軍人學員,表示強烈抗議,她估計年輕退伍軍人人數多達數十萬,她促請當局透過協商解決就業問題,否則祇會激發退伍軍人學員的憤怨及上訪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