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世界】海市蜃楼-古今蜃景(一)

蜃景通常叫海市蜃楼。在的教科书(教人科学的的书)、百科全书都说是大气折射,可是看看古今中外的大量记载,这种说法根本不能自圆其说。

中国最早的海市蜃楼记载出现在《史记·天官书》:“海市蜃气象楼台,广野成宫阙然。”近年来也多有报导。

单次蜃景一般持续几十分钟至几小时,少数持续几天,还有持续一年至几年者,至于有些地方成为蜃景多发区如山东蓬莱一带,其持续时间就设法计算了。《梦溪笔谈》中就提到过山东的蜃景奇观。

其他持续时间长的蜃景如,民国《冠县志·杂录志·异闻》记载:“义里庄申箴廷年十四岁时即光绪九年于八月间往村西看晚禾,当微雨初晴太阳将出行数里余,忽见西有一城,骤为骇异,自谓我在城西何城在我西?忆及人言刘神伯村有城景往往出现,定睛视之果在刘神伯村。妙在雉堞宛然酷类新筑,树梢掩映,城上城下则青砖白灰全无物形,令人心旷神怡,须臾日渐出则城景逾缩逾低至东曦既驾城景无踪,是村光景仍旧(来稿)。”康熙《漳浦县志·灾祥》载:“嘉靖八年四都有海屿三峰并列,其日忽没于海,顷之三山并为一峰屹立腾空,望之若楼台变幻不常,如此者三日。”

正见网《海市蜃楼–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曾质疑蓬莱看到的景物不可能像“大气折射”学说提出的来源于蓬莱附近。这里,“大气折射”学说也无法解释蜃景何以持续三天。我们知道,现代人使用光学透镜只有几百年。要磨制不让景物变形的透镜可不是件容易事。大气折射来解释持续三天没有大的变形的蜃景也太“强人所难”了。

数据分析中有一种常见错误叫“过度分析”(over analysis)。有的人会根据很少的观测,假想出复杂的原理来分析解释得到的实验结果。要假设大气保持一定的密度分布三天不变,让人细细欣赏蜃景奇观,真是超级“过度分析”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