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消费券 廖了以:分春节前元宵节后两波

(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3日电)内政部长廖了以今天表示,消费券发放规划分两阶段,第一波在春节前选一天,依投开票所模式,预估领取比例约65%至70%;第二波于元宵节后启动,可再次刺激景气,发放点移到邮局。

至于发放对象,廖了以说明,新移民和受刑人都倾向纳入;新生儿考虑以11月30日造册基准点为分界,11月30日以前出生的新生儿都列入。他说明,这是因为外籍和大陆配偶等新移民领有居留证,而且长期居住在台湾。此外,内政部已征询法务部的意见,受刑人在判决时并未被剥夺权利,因此有权领消费券

廖了以表示,消费券发放将以“便民、快速、安全”为原则,希望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方式分发到民众手中,虽然比照投开票所模式会花一点行政经费,但相信这是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

他指出,以往办理一次投开票的花费不只新台币1亿元,如果确定采投开票所模式发放消费券,行政费用将纳入特别预算。

廖了以表示,希望在过年前使用消费券的民众都可以在集中发放当天领取,不急着使用的民众可于元宵节后再领。

由于投开票所多设置一天的成本高,第二波发放地点将移到邮局。考量户政单位需要时间确认名单造册,预计第二波发放将在元宵节后启动,届时可再次刺激景气。

对于春节前消费券发放点转为投开票所模式,廖了以说明,邮局几乎都位于各地商业中心,如果消费券全部在邮局发放,可能造成在过年前长达八天邮局附近的交通打结。

廖了以下午出席在台北市信义计划区由交通部、内政部、台北市政府和中华民国汽车安全协会等合办的“机车安全NO.1机车安全Fun心行”宣导活动,在活动期间接受记者访问,对发放消费券问题做以上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