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动物饲料三聚氰胺污染情况尚难掌握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20日专电)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表示,中国奶粉遭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似乎”已获控制,但动物饲料三聚氰胺导致污染蛋等下游产品的问题,则尚难掌握。

  世卫食品安全部门主管史伦特(Jorgen Schlundt)今天在记者会解释三聚氰胺污染事件最新状况时说,这要分二个方面,第一是月前中国爆发的奶粉污染。这部分,“依据从中国和其他国家得到的资料,可以说情况似乎已受控制”。他特别强调只是“似乎”。

  至于动物饲料的三聚氰胺污染,例如10月间起陆续传出中国鸡蛋含三聚氰胺,相信来源就是鸡饲料。史伦特说,“这部分较为复杂,我们还需要从中国和各国得到更大量的资料,才知道问题有多大”。

  WHO今天举行食物源性疾病相关各界会议,主旨就是关于搜集资料。史伦特指出,由食物造成的疾病在全球危害甚大,而且至少在某些国家正在加剧,问题是缺乏足够数据,“我们不知道基线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增加的程度如何,我们不知道情况发展会是如何”。

  食物源性疾病包括由微生物、寄生虫、化学物和生物毒素等引起。史伦特说,某些已开发国家的资料显示,每年有达三成人口感染因微生物造成的食物源性疾病,这还不包括其他病源,且开发中国家的情况想必不会更佳。

  他说,WHO在2006年发起了“评估全球食物源性疾病负担”计划。预定在2009年要做出10种疾病的评估,2011年要做出全球状况的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