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動物飼料三聚氰胺污染情況尚難掌握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20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中國奶粉遭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似乎」已獲控制,但動物飼料三聚氰胺導致污染蛋等下游產品的問題,則尚難掌握。

  世衛食品安全部門主管史倫特(Jorgen Schlundt)今天在記者會解釋三聚氰胺污染事件最新狀況時說,這要分二個方面,第一是月前中國爆發的奶粉污染。這部分,「依據從中國和其他國家得到的資料,可以說情況似乎已受控制」。他特別強調只是「似乎」。

  至於動物飼料的三聚氰胺污染,例如10月間起陸續傳出中國雞蛋含三聚氰胺,相信來源就是雞飼料。史倫特說,「這部分較為複雜,我們還需要從中國和各國得到更大量的資料,才知道問題有多大」。

  WHO今天舉行食物源性疾病相關各界會議,主旨就是關於蒐集資料。史倫特指出,由食物造成的疾病在全球危害甚大,而且至少在某些國家正在加劇,問題是缺乏足夠數據,「我們不知道基線在哪裡,我們不知道增加的程度如何,我們不知道情況發展會是如何」。

  食物源性疾病包括由微生物、寄生蟲、化學物和生物毒素等引起。史倫特說,某些已開發國家的資料顯示,每年有達三成人口感染因微生物造成的食物源性疾病,這還不包括其他病源,且開發中國家的情況想必不會更佳。

  他說,WHO在2006年發起了「評估全球食物源性疾病負擔」計畫。預定在2009年要做出10種疾病的評估,2011年要做出全球狀況的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