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倒闭潮引发中共内部恐慌

[新唐人11月19日讯]比起今年年初的大雪,珠三角、长三角东南沿海一带的企业工厂倒闭潮,可能更令民工们心寒。年末的广州火车站,在一个月内送走了117万人,其他火车站合肥、重庆、南京、南昌,同样迎来大批的返乡人潮。随着房地产价格暴跌,工厂和外资企业纷纷倒闭,有媒体报导这一系列问题已造成中共内部的恐慌。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9日报导,中国共产党内部正传出明年2月,中国过年前夕出现危机的说法。由于股价及房地产价格连连下跌﹔加上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等地的工厂接连倒闭,中国的中间阶层一旦“瓦解”,暴动事件恐怕与日俱增。

报导还说,多位中国金融界人士、共产党干部都有一股恐惧感,认为“12月20日起到明年2月初之间,如果不让不动产、股市的市况稳定下来的话,恐怕会出事。”

香港文汇报指出,从今年6月开始,珠三角、长三角一带加工型企业的倒闭,在全国2.1亿农民工中,至少造成将近一千万人“提前返乡”过年,其中湖南、河南、江西、四川等省份的农民工返乡率在20%以上。

许多人认为中国企业和工厂这一波倒闭潮带动下的失业潮,是受到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然而,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有不同的见解。

何清涟:“其实说那个中国经济受美国经济的影响,我认为这种看法是这些人平常没有观察中国经济,或者呢观看了呢有意不说,实际上中国经济的败像,还是在去年就开始出现了。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就是去年中国玩具业含铅在美国遭到普遍抵制,那么当时就是几百万件玩具下架,下架了以后,紧接着就在欧盟也蔓延了几次中国玩具的风潮。然后呢,就是中国的玩具业导致好几家破产。”

中国这二年发生一系列的产品安全问题,从牙膏、糖浆、玩具、家电用品致人死亡、再到今年的毒牛奶,何清涟认为,这一波问题已重创中国制作业。

何清涟:“从那个时候开始呢,“中国制造”其实就已经走下坡路了。那么制造业呢?是中国的什么呢?支柱产业,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高达60%,其中主要贡献就是来自于这些制造业。”

据中国媒体报导,今年上半年已有6万7千家中小企业倒闭﹔目前新一波的倒闭潮还没有完整统计,不过仅在广东省,台湾和南韩的外资企业工厂关闭或破产,总件数已高达2万5千件。昔日的淘金梦,今日变成了残酷现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