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汇款四亿佣金 是私款不涉图利

(中央社记者苏龙麒、林长顺台北十四日电)台泥董事长辜成允今天接受特侦组传讯后表示,汇款蔡铭哲新台币四亿元是佣金,不是政治献金,且是他私人的钱,不涉图利,他也就此事造成社会困扰公开道歉。

  辜成允说,对于个人作为造成社会困扰,他心里也很不安,他要向社会大众表示非常的抱歉。他还语带哽咽的说,在汇款当时,由于他父亲辜振甫罹患癌症、哥哥辜启允过世、辜濂松家族又与他们分家、达裕公司跳票,实在不忍心让辜振甫操心,所以没有告知辜振甫。

  辜成允表示,达裕公司原本是由辜濂松家族及辜振甫家族各持有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原本是由他哥哥辜启允与前中信金控副董事长辜仲谅负责,后来辜启允过世后,才变成他接手。

  由于接手时达裕公司财务非常不好,他个人承接两百五十亿元的负债,因此,民国九十二年八月,辜仲谅介绍蔡铭哲与蔡铭杰两兄弟给他认识,告诉他已经谈好,将协助释出桃园龙潭工业区土地,以配合政府留住广辉、响应两兆三星的计划,但是如果促成,则要有四亿元的佣金。

  辜成允说,他在没有其他选择之下,同意这四亿元的佣金,支付方式则按照蔡铭哲所给的账户一一支出。日前发现,与蔡铭哲互动汇钱的时间,跟特侦组锁定侦查的时间点相近,因此他决定诚实以对,向特侦组说明、协助调查。

  至于汇款的流向,辜成允说,蔡铭哲会给他一些名字与账户,但是他都不认识,后来才知道里面有郭淑珍在美国的账户,但是他完全没有跟郭淑珍联系,四亿元也都按照蔡铭哲的要求汇出。他强调,这些钱都是他私人的钱,与达裕、台泥完全无关,当初只是在很窘困的情况下,希望解决个人的问题。

  辜成允强调,在整个过程当中,他没有希望任何人做任何非法的事情,达裕公司也没有得到任何非法的利益。

  他表示,当初达裕处理土地的价格是远低于工业区的地价,在这笔土地释出前,达裕也曾卖过相当多邻近的土地,平均每坪六万元左右,与这笔土地释出案最后成交金额的每坪四万零六百五十元来比,已经远低于市价;在租赁部分,达裕提供的租金是每平方公尺三十五元,科学园区租给一般厂商,每平方公尺则是四十七点四元,并没有图利达裕的问题。

  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主任陈云南表示,目前后续还没有要传唤企业主,也没有其他企业主自白,至于辜仲谅是否会回台应讯,特侦组还在联系中,不便说明。至于有没有可能到日本去就讯辜仲谅,陈云南说,现在不敢说有这种可能,一切都还需要了解联系。

  而桃园龙潭弊案看似案情明朗,是不是可望先行签结?陈云南表示,按照正常情形来说,全案一并处理会比较圆满。他也证实,虽然同案在押被告蔡铭哲早上也遭借提到特侦组问讯,但是并没有与辜成允对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