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大学首演直选 中国大陆首例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十四日电)中国大陆广东省广州中山大学学生蓝国瑜击败其他三名对手,成为大陆首个透过一人一票直选产生的大学学生会主席。学校不但鼓励学生尝试民主的模式,还给每名候选人人民币二千五百元的竞选经费。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中山大学过去与大陆其他大学的学生会选举都是间接选举,即由学生选举产生代表,由代表投票产生学生会主席。

不过,中山大学十月十日宣布,这次选举将改为直接选举,因为事前已经有所酝酿,这在校内并未产生“震撼”。选举共有四名候选人参加,经过四次公开辩论,本周二(十一日)投票,十二日公布结果。三万三千名学生中超过二万一千名学生投票,投票率达六成一。

最后,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三年级学生蓝国瑜取得七千六百多票,比另一名大热门陈夏的六千一百多票胜出,成为大学学生会主席。

四名候选人都有学生会工作的经验,分别是所属学院或学生会的委员,其中两人是中共党员。他们各组成十多人的助选团队,并有详细的政纲,采取包括网志(部落格)等手段宣传。校园内到处都有候选人的大型海报,附有候选人的巨幅照片及竞选口号。

蓝国瑜来自广东梅县,一年级参与系会组织,二年级当选学生委员,现任学生会一个校区的秘书长。他竞选纲领中最突出的是要求校方设立学生代表听证制度,就重大问题咨询学生意见。

虽然投票率超过六成,但学生之间对此的讨论并不热烈,很多学生表示投票只是行使民主权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