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山大學首演直選 中國大陸首例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十四日電)中國大陸廣東省廣州中山大學學生藍國瑜擊敗其他三名對手,成為大陸首個透過一人一票直選產生的大學學生會主席。學校不但鼓勵學生嘗試民主的模式,還給每名候選人人民幣二千五百元的競選經費。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中山大學過去與大陸其他大學的學生會選舉都是間接選舉,即由學生選舉產生代表,由代表投票產生學生會主席。

不過,中山大學十月十日宣布,這次選舉將改為直接選舉,因為事前已經有所醞釀,這在校內並未產生「震撼」。選舉共有四名候選人參加,經過四次公開辯論,本周二(十一日)投票,十二日公布結果。三萬三千名學生中超過二萬一千名學生投票,投票率達六成一。

最後,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三年級學生藍國瑜取得七千六百多票,比另一名大熱門陳夏的六千一百多票勝出,成為大學學生會主席。

四名候選人都有學生會工作的經驗,分別是所屬學院或學生會的委員,其中兩人是中共黨員。他們各組成十多人的助選團隊,並有詳細的政綱,採取包括網誌(部落格)等手段宣傳。校園內到處都有候選人的大型海報,附有候選人的巨幅照片及競選口號。

藍國瑜來自廣東梅縣,一年級參與系會組織,二年級當選學生委員,現任學生會一個校區的秘書長。他競選綱領中最突出的是要求校方設立學生代表聽證制度,就重大問題諮詢學生意見。

雖然投票率超過六成,但學生之間對此的討論並不熱烈,很多學生表示投票只是行使民主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