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忧猫熊来台矮化台湾 郝:交换就是对等

(中央社记者郭美瑜、孙承武台北十日电)对于猫熊可能年底来台,台北市议员李庆锋今天指出,猫熊来台文件应比照今年与德国动物园互换来台的保育类阿氏夜猴,在华盛顿公约文件填具“台湾,中华民国”,避免矮化台湾。台北市长郝龙斌说,两岸将在独立对等的情况办理猫熊来台,反问议员“交换就是对等,不是吗”。

台北市议员陈建铭、简余晏、李庆锋今天在市议会市政总质询时指出,台北市立动物园今年七月以粗尾侏儒狐猴交换德国法兰克福动物园的“阿氏夜猴”,由于阿氏夜猴属保育类动物,双方填具的华盛顿公约(CITES)进出口文件以“台湾,中华民国”与“德国”相互具名。

李庆锋表示,两岸动物互赠保育类动物不可规避CITES文件办理,猫熊的进出口文件也应以“台湾,中华民国”填具相关文件。

郝龙斌强调,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北市动物园对外交换珍稀类动物都依此模式填具CITES文件,但猫熊来台正由海基会与海协会协商,相信两会将会在独立对等的尊严下,办理猫熊来台事宜。

此外,简余晏表示,北市府为猫熊食物编列新台币一百余万元采购竹子,明年花在猫熊身上的经费约四千万元,相较于属于保育类动物的台湾黑熊身在狭小的空间,两种动物的生活条件有如天壤之别,她要求台湾黑熊也应受到同等待遇,并确保台湾长鬃山羊与梅花鹿送到中国后也会受到好好的对待。

郝龙斌说,猫熊与台湾黑熊两种动物的种类与价值不同,“台湾黑熊不吃竹子”,如何要求伙食费一样?

他说,台北市立动物园是亚洲最大的动物园,动物居住的面积与国际相比不会少,在动物保护及动物权益的前提下,台湾黑熊与所有动物都会受到动物园好好对待,他也会要求动物园掌握北市互换到对岸的动物的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