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貓熊來台矮化台灣 郝:交換就是對等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孫承武台北十日電)對於貓熊可能年底來台,台北市議員李慶鋒今天指出,貓熊來台文件應比照今年與德國動物園互換來台的保育類阿氏夜猴,在華盛頓公約文件填具「台灣,中華民國」,避免矮化台灣。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兩岸將在獨立對等的情況辦理貓熊來台,反問議員「交換就是對等,不是嗎」。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今天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七月以粗尾侏儒狐猴交換德國法蘭克福動物園的「阿氏夜猴」,由於阿氏夜猴屬保育類動物,雙方填具的華盛頓公約(CITES)進出口文件以「台灣,中華民國」與「德國」相互具名。

李慶鋒表示,兩岸動物互贈保育類動物不可規避CITES文件辦理,貓熊的進出口文件也應以「台灣,中華民國」填具相關文件。

郝龍斌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北市動物園對外交換珍稀類動物都依此模式填具CITES文件,但貓熊來台正由海基會與海協會協商,相信兩會將會在獨立對等的尊嚴下,辦理貓熊來台事宜。

此外,簡余晏表示,北市府為貓熊食物編列新台幣一百餘萬元採購竹子,明年花在貓熊身上的經費約四千萬元,相較於屬於保育類動物的台灣黑熊身在狹小的空間,兩種動物的生活條件有如天壤之別,她要求台灣黑熊也應受到同等待遇,並確保台灣長鬃山羊與梅花鹿送到中國後也會受到好好的對待。

郝龍斌說,貓熊與台灣黑熊兩種動物的種類與價值不同,「台灣黑熊不吃竹子」,如何要求伙食費一樣?

他說,台北市立動物園是亞洲最大的動物園,動物居住的面積與國際相比不會少,在動物保護及動物權益的前提下,台灣黑熊與所有動物都會受到動物園好好對待,他也會要求動物園掌握北市互換到對岸的動物的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