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军方:亚齐至今仍未真正脱离冲突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七日专电)印尼军方警告说,亚齐和平条约虽然已于二零零五年在赫尔辛基签署,但亚齐至今仍未真正脱离冲突,因为许多人还具有分离主义思想。

亚齐军区司令苏纳尔科陆军少将昨天对媒体指出,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有多种,其中之一是很多人士仍不愿从他们的政治议程中放弃分离主义思想。

据指出,最显着的例子是,有人印制具有挑衅性的宣传品,仍然使用过去由分离主义分子惯用的标志,甚至破坏大一统印尼共和国的正式标志;亚齐地区仍有许多方面人士不要或不愿意尊重大一统印尼共和国标志,所以说,亚齐目前的和平局面是虚幻的。

这位亚齐最高军事负责人表示,尽管军方没有广泛的权力直接介入克服亚齐所发生的所有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军方对此现象坐视不顾,军方经常设法解决本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对此,军方需有高度智慧,采取适当的因应及克服措施。

苏纳尔科谈及最近亚齐地区治安不佳问题时指出,至今仍有许多非法武器在民间流通,导致暴力事件频传。他说,不能对这些暴力事件视若无睹,因为其中部分具有政治背景,在此全国大选来临之前,如被当作达到政治目的手段,这是很危险的。

据了解,军方之所以发出上述警告,原因之一是亚齐独运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创始人泰罗日前返乡时、发生多起欢迎群众升悬独运组织旗帜及把印尼国旗降下事件,引起军方及退伍军人协会不满,已要求警方查究。

此外,亚齐频频发生的暴力以绑架事件最为严重,治安当局指大部分是已经投诚叛军所干,其中包括收容前叛军的亚齐过渡委员会成员也涉及,有两名成员因参与绑架于上周被警方打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