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维安大阵仗 记协:伤害采访自由

(中央社记者吴素柔台北三日电)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今天抵台各界关注,台湾新闻记者协会表示,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及新闻局已对登记采访的记者发出采访证,但国安单位却以保护陈云林名义扩张公权力,严重伤害媒体采访自由及自主权,令人遗憾。

记协表示,希望新闻局妥善规划未来几天采访动线,并与媒体记者良好沟通互动,尊重媒体的采访权。

记协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陈云林首度访台,最近两天不仅媒体采访自由遭到极大限缩,甚至不断传出国安、警方人员与媒体记者的冲突事件。

记协表示,昨天上午一名摄影记者在圆山饭店采访时,遭国安人员拖拉十多公尺,今天上午在圆山饭店也发生采访动线规划不妥,造成媒体与官员口角冲突。

对此,记协指出,强烈谴责维安人员以粗暴手段拖拉媒体记者,相关单位应针对这次执法过当行为提出说明,并向当事人道歉。记协认为,新闻自由不容干预,唯有在媒体享有充分的采访自由下,人民才能了解足够资讯。以维安借口限制媒体采访,严重侵害采访自由,将使台湾人民无法获得正确、透明的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