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維安大陣仗 記協:傷害採訪自由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三日電)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抵台各界關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表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新聞局已對登記採訪的記者發出採訪證,但國安單位卻以保護陳雲林名義擴張公權力,嚴重傷害媒體採訪自由及自主權,令人遺憾。

記協表示,希望新聞局妥善規劃未來幾天採訪動線,並與媒體記者良好溝通互動,尊重媒體的採訪權。

記協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陳雲林首度訪台,最近兩天不僅媒體採訪自由遭到極大限縮,甚至不斷傳出國安、警方人員與媒體記者的衝突事件。

記協表示,昨天上午一名攝影記者在圓山飯店採訪時,遭國安人員拖拉十多公尺,今天上午在圓山飯店也發生採訪動線規劃不妥,造成媒體與官員口角衝突。

對此,記協指出,強烈譴責維安人員以粗暴手段拖拉媒體記者,相關單位應針對這次執法過當行為提出說明,並向當事人道歉。記協認為,新聞自由不容干預,唯有在媒體享有充分的採訪自由下,人民才能了解足夠資訊。以維安藉口限制媒體採訪,嚴重侵害採訪自由,將使台灣人民無法獲得正確、透明的資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