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反思】严家其: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

【编者按】今年是中共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三十周年。三十年前邓小平提出并领导实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后果,造成中国社会贪污腐败猖行;贫富悬殊加大;严重的社会不公,导致民怨沸腾,终于爆发了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民主运动。时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我们特开辟“改革开放三十年反思”专栏,将陆续刊登和播放专家学者的有关演讲稿和实况录像,以供大家回顾、反思和讨论。

下面刊登和播放的是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严家其,二零零八年十月十八日在美国西东大学、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和全美中华学人联谊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的历史教训和未来挑战–纪念大跃进五十周年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如何看待改革开放三十年’。

【严家其】上一个世纪的“大跃进”以后的三年“大饥荒”和今天中国的经济起飞,原因实际上是相同的。“大饥荒”是中国的高度的工业化 ,农民完全锁在土地上;而且高度的闭关自守的一个后果。而这个八十年代以来,特别是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后,中国走向了一个相反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说对外开放、更加开放。另一方面,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上面解放出来。农民工,实际上就是束缚在土地上,本来要饿死的农民,就流罗到城镇里面去了。所以今天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原因,就是当廉价劳动力同资本相结合的时候,经济就起飞了。这是全世界共有的规律。这个欧美国家经济上的工业革命也是这样过来的。但当资本离开的时候,那就要出问题,就要发生经济上的大的问题。所以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了全球经济的风云变幻中间。

二十世纪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整个世界上发生的一个最大的事件,实际上是“一一九事件”,就是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号,柏林墙倒塌了,然后才有了经济全球化;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经济起飞。而“一一九”之所以产生,实际上就是因为“六四”。没有“六四”的大屠杀,就没有“一一九”的事件;就没有柏林墙的倒塌。因为当时东柏林的逃亡者向西柏林逃亡的时后,每次都被开枪打死。由于“六四”的屠杀之后,全世界的谴责屠杀,在这个情况下,“一一九”那一天就把柏林墙冲垮了。全球化起源于“一一九”,而“一一九”起因是中国的“六四”大屠杀。

“一一九”事件发生之后,在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中间,邓小平为了挽救中国共产党的政权,就决定走资本主义的道路。所以,实际上今天中国的经济在发展,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的、最重要的工业革命时代的开始。今天的中国可以说是一个工业革命的时代。而这个工业革命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廉价劳动同资本的结合。

第二个原因,可以说中国今天的周边的附近环境是比较安定的。因为有“五一六协定”。一九九零年,江泽民和俄国签定的“五一六协定”,主动放弃了中国北方的土地的权力,而换得了一个俄国对中国的友好态度。因为当时全世界因为“六四”的大屠杀都在谴责中国。 另外一方面呢,现在同日本的关系上,东海油田的问题上也做了让步。在这个情况下,中日之间也有一个比较安定的环境。安定的周边环境。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们也可以看到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一直处于外国的包围中间。

第三个原因,就是说中国今天的工业革命是在能源技术利用的革命,它同信息革命(利用电脑信息革命)是结合在一起的。而在历史上,所有的工业革命主要是能源革命,能源的技术革命。而这次信息革命和能源革命,就是一期革命和二期革命结合起来了。

第二点,今天中国出现的情况,实际上我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新的思维。为什么呢?中国凡是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以后,一定会出现一个走向所谓的“盛世” 。而这个“盛世”时代呀,在以前汉武帝、以前那个“文景之治”。在汉朝农民战争胜利之后,也出现这个时期。唐朝“贞观之治”,也是在农民革命战争胜利之后出现的。在明朝也是这样。郑和下西洋的时候,也是明朝开国之后大概三十多年,这个繁荣的时候,当时明朝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而今天我们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里面占十分之一,百分之十。美国现在大概占百分之二十。而当时在郑和下西洋的时候能占三分之一,所以,当时郑和的船队就远远的超过了哥伦布的、麦哲伦的探险船队不知道多少倍。而这个情况实际上是在中国历史上一个不稀奇的事情。“太阳下面没有新鲜事”。而如果一个王朝,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他要有繁荣的时候,就要有衰弱的时候,其实中国一定要走出王朝循环这种情况,才可能使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现代化的富强道路得到保障,这个道路就叫“民主化”的道路。

第三点,我要讲一下中国政治改革的情形。我认为中国现在“六四”以后没有政治改革,而现在看起来政治改革的希望也没有。因为中国都会因为中国领导的怎么样,而和中国的整个情况有关系。我们可以看到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发展差不多有这么一个大致的规律。凡是一个大的事件,后面就一定有一个大的变革;有中的事件,就有中的变革;小的事件,就有小的变革;如果没有事件,就没有变革。正因为这个鸦片战争,中国就有了洋务运动;正因为有了甲午战争的失败;中国就有了戊戌变法;有了八国联军打到北京,打到中国,然后有了慈禧太后的“新政”。这个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不是他想出来的,是因为中国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惨痛灾难,就不可能不走改革开放道路,否则中国就要完全彻底地崩溃。

实际上从“六四”以后,中国的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私有化,也是因为“六四”这个大的事件自然结果。而今天的中国没有什么大事件,连维权运动都要镇压。没有什么大的事件,连奥运会也不是一个大事件。在这个情况下呢,中国就没有政治改革的动力了。但是实际上中国面临很多问题,是需要政治改革的。只有中国的大的政治家,就像毛泽东,或者邓小平,或是戈巴契夫,或者彼得大帝这样大的人物,才可能有这大潮流,大的走向世界民主化的潮流下面,才可能改革中共。但是现在看起来,中国的领导人已经不想这样做了。据我的预测呢,中国就是说现在没有大的事件,没有事件,都平息下去啦,那就不改革,那就等着。但是整个趋势呀,是会变化的。

邓小平在一九八二年‘宪法’里面废除了终生制,特别是废除了国家最高领导政务的终生制。无论是这个国家主席,或者国务院总理他的年龄都是限制的。江泽民当时想连任三次,胡锦涛把他弄下来了。但是胡锦涛能够把江泽民弄下来的话,那在中国的政治发展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随着废除终生制。几次中国权力的更迭,中国走向“民主化”的大趋势是必然的。

今天的中国比较像一八四八年革命以后的法国。当时路易波拿八时期。政治上是高度的控制,而经济生活里面文化生活里面是高度自由化的。在这个情况下,法国维持了二十年。在普法战争以后呢,法国后来就一步步走向民主了。所以我感到中国“民主化”的潮流是一个根本潮流。而且胡锦涛也认识到没有“民主化”就没有现代化。我感到中国走向“民主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在这一次十七届三中全会,实际上是进一步地让农民的离开土地运动,进一步的让农民离开土地,是中国“六四”之后的“四化”得到更好的实现,就是“城市化” 、“私有化” 、“工业化”和“两极化”,这“两极化”是中国今天的一大的灾难。谢谢大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编者注】严家其简介: 1942年生于江苏, 1959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学习,毕业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北京市人民代表、中国行为科学学会副会长。1986至1987年曾在赵紫阳领导下的“政治改革办公室”工作。1989年“六四”后流亡法国,1994年移居美国。著作有‘首脑论’和与高皋联合编著的‘文化大革命十年史’。

新唐人首发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听打:徐美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