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访民周育华京奥前被关押至今 情况危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张丽明报导)江苏访民周育华在北京奥运前被捕,至今三个多月仍未获释。其友人表示,周育华被关押其间遭连翻殴打不下20次,目前情况危殆,急需救治。

周育华的朋友杨桂芹表示,7月22日,她陪同周育华由北京返回江苏家乡,准备探望周育华病重的母亲,但出发不久就被江苏省政府人员拦截,杨桂芹被送回原居地黑龙江,与其他访民一起关押,周育华则被押回家乡连云港。

杨桂芹被关押了两个月,到上月23日残奥会结束后获释,但一直打听不到周育华的下落,直至上周初收到周育华的来电,才得悉他被关押于江苏省盐城市方强劳教所。杨桂芹上周六首次探望周育华,发觉他的身体已非常虚弱,三个月来瘦了二十多公斤,脸色苍白,并且不停吐血。她说:

“原来七十公斤,现在四十来公斤,他一米七五的大个子,瘦得不得了,眼睛都睁不开,脸白白的,没有营养,腰都直不起来,还吐血,已有十天不能吃饭,一吃就吐,吐完饭就吐血。”

杨桂芹说,周育华告诉她关押在公安局期间,多次遭公安人员殴打,强迫他承认敲诈勒索罪。由于敲诈勒索证据不足,检察院于8月29日拒绝批准逮捕周育华,但公安局又以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将杨桂芹处以劳教一年。在劳教所内,周育华再次连翻遭毒打,两个月来,被打不下20次。

本周三,杨桂芹再探望周育华,周育华已无力走路,要由两名劳教所职员抬出来。她说:29日那天他在三楼,是两个警察把他抬下来见我的。他说他已经快死了,吃一口饭,吐两口血,他说救救我吧。

杨桂芹即刻向劳教所投诉,要求安排周育华治疗,对方否认殴打周育华,指称周育华装病。杨桂芹又到过市政府,甚至到南京的省劳教局投诉,全部均拒绝受理。她说:

“找方强的领导,说没有打,我说算是没有打,也给他治疗吧,说他装病,装疯。到南京,说我撒谎,他们这里不可能有这回事。”

周育华现年48岁,是江苏省灌云县村民。杨桂芹说,周育华2004年参加村主任选举,但因为选举舞弊未能当选。他之后不断上访,举报当地官员贪污,因而遭地方政府报复,经常被带走软禁,家人亦受牵连,其25岁儿子被打致精神分裂。为免连累家人,周育华早已与家人断绝联系。若非年过八旬的母亲病重,他亦不会贸然回乡。周育华目前情况危殆,急需救治。她促请海外媒体关注,向当地政府施压,停止迫害周育华,以及尽快安排他治疗。

本台曾致电方强劳教所,对方表示不了解周育华的情况,强调劳教所不会殴打被囚人员,而且所内有足够医疗设备,为被囚人员治疗:

记者:“我想了解周育华的情况。他被打,现在情况很危险。”
劳教所职工:“我们不清楚。”

记者:“你们所里有医疗设备吗?”
劳教所职工:“有,如果有病,一定会治疗。

记者:“家人付钱可安排他到外面检查和治疗吗?”
劳教所职工:“不可能,一定要经过我们批准,不能随便检查。

记者亦曾致电盐城市政府,对方表示不了解事件。而江苏省劳教局则表示不接受传媒查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