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訪民周育華京奧前被關押至今 情況危殆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麗明報導)江蘇訪民周育華在北京奧運前被捕,至今三個多月仍未獲釋。其友人表示,周育華被關押其間遭連翻毆打不下20次,目前情況危殆,急需救治。

周育華的朋友楊桂芹表示,7月22日,她陪同周育華由北京返回江蘇家鄉,準備探望周育華病重的母親,但出發不久就被江蘇省政府人員攔截,楊桂芹被送回原居地黑龍江,與其他訪民一起關押,周育華則被押回家鄉連雲港。

楊桂芹被關押了兩個月,到上月23日殘奧會結束後獲釋,但一直打聽不到周育華的下落,直至上週初收到周育華的來電,才得悉他被關押於江蘇省鹽城市方強勞教所。楊桂芹上週六首次探望周育華,發覺他的身體已非常虛弱,三個月來瘦了二十多公斤,臉色蒼白,並且不停吐血。她說:

「原來七十公斤,現在四十來公斤,他一米七五的大個子,瘦得不得了,眼睛都睜不開,臉白白的,沒有營養,腰都直不起來,還吐血,已有十天不能吃飯,一吃就吐,吐完飯就吐血。」

楊桂芹說,周育華告訴她關押在公安局期間,多次遭公安人員毆打,強迫他承認敲詐勒索罪。由於敲詐勒索證據不足,檢察院於8月29日拒絕批准逮捕周育華,但公安局又以擾亂社會治安的罪名,將楊桂芹處以勞教一年。在勞教所內,周育華再次連翻遭毒打,兩個月來,被打不下20次。

本週三,楊桂芹再探望周育華,周育華已無力走路,要由兩名勞教所職員抬出來。她說:29日那天他在三樓,是兩個警察把他抬下來見我的。他說他已經快死了,吃一口飯,吐兩口血,他說救救我吧。

楊桂芹即刻向勞教所投訴,要求安排周育華治療,對方否認毆打周育華,指稱周育華裝病。楊桂芹又到過市政府,甚至到南京的省勞教局投訴,全部均拒絕受理。她說:

「找方強的領導,說沒有打,我說算是沒有打,也給他治療吧,說他裝病,裝瘋。到南京,說我撒謊,他們這裡不可能有這回事。」

周育華現年48歲,是江蘇省灌雲縣村民。楊桂芹說,周育華2004年參加村主任選舉,但因為選舉舞弊未能當選。他之後不斷上訪,舉報當地官員貪污,因而遭地方政府報復,經常被帶走軟禁,家人亦受牽連,其25歲兒子被打致精神分裂。為免連累家人,周育華早已與家人斷絕聯繫。若非年過八旬的母親病重,他亦不會貿然回鄉。周育華目前情況危殆,急需救治。她促請海外媒體關注,向當地政府施壓,停止迫害周育華,以及盡快安排他治療。

本台曾致電方強勞教所,對方表示不了解周育華的情況,強調勞教所不會毆打被囚人員,而且所內有足夠醫療設備,為被囚人員治療:

記者:「我想瞭解周育華的情況。他被打,現在情況很危險。」
勞教所職工:「我們不清楚。」

記者:「你們所裡有醫療設備嗎?」
勞教所職工:「有,如果有病,一定會治療。

記者:「家人付錢可安排他到外面檢查和治療嗎?」
勞教所職工:「不可能,一定要經過我們批准,不能隨便檢查。

記者亦曾致電鹽城市政府,對方表示不了解事件。而江蘇省勞教局則表示不接受傳媒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