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钢琴家吴美乐推荐钢琴大赛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在香港乐坛享有盛誉的吴美乐,是香港最出色的钢琴家之一,已故钢琴大师贝利慕特曾推许她为“该辈中最有天分的钢琴家之一”。她称赞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将华人钢琴好手聚首一起分享音乐,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首首动听的音乐,从吴美乐的手指尖轻快的流出。这位3岁就登台演出,拥有音乐博士学位的年轻钢琴家,是香港具有世界级演奏水平的钢琴家之一,出道以来获奖无数。著名音乐大师曼奴轩(Yehudi Menuhin)、贝利慕特(Vlado Perlemuter)等人曾公开赞赏,她的演奏具浓郁诗意和有音乐天分。对于新唐人举办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提供艺术家交流平台,她连连赞好。

香港钢琴家吴美乐:“我觉得有这个比赛很好,尤其是在外国可以将唐人聚在一起。比赛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你可以听到别人弹奏的时候,就可以学习很多东西,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她希望比赛既能促进更多人欣赏音乐,又能够发掘出有天分的钢琴爱好者。她并寄语参赛者要以平常心对待参赛。

香港钢琴家吴美乐:“我觉得最重要是学习处理赢和输,有赢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一个很好的肯定,但不等于你要很得意,因为你有很多很多东西要学。但输也不是最失败的事情,你要想想那里做的不好,然后再进步。”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吴美乐,父亲吴东是香港早年最著名的音乐指挥家之一,母亲黄瑞贞既是钢琴教师也是她的启蒙老师。姐姐吴恩乐、吴禧乐都是出色的钢琴家,三姐妹06年曾经为慈善捐款同台演出,传为一时佳话。不过,吴美乐的艺术之路并非一路平坦,她也曾经迷茫过。

香港钢琴家吴美乐:“到了14、15岁的反叛期的时候,就想,这是不是真的我想做的?我就不想温书,上堂就睡觉,不做老师要求我做的事情,曾经差不多被踢出校的。但回想起来,自己似乎最爱都是音乐,所以就回到学习这条路。”

现今简单快乐的她,形容音乐是神圣的语言,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不能分离。

香港钢琴家吴美乐:“没有音乐我会觉得很孤独,已经是音乐的一部分,它很丰富,丰富,有喜怒哀乐,也都有很多哲学在里面。很多作曲家也都认为这是神给他们的,也都写很多给神,很像巴哈这样的。”

尤其钟爱演奏古典音乐的她,谈起大赛指定的四个大师的作品如数家珍。但演奏好这些大师的作品,则需要丰富的阅历和高尚的人格。

香港钢琴家吴美乐:“很多人说音乐是灵魂的反映,reflection of soul,我觉得外表不一定要很高尚,但一定要有这个心境能够欣赏这些,自己才能弹的出来,而且自己一定要很喜欢。”

目前任教于中文大学和演艺学院的吴美乐,还灌录了8张唱片,颇受乐评界赞赏。最近还会再推出一张节奏轻松的唱片,明年初并打算到欧洲和姐姐一起同台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