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名鋼琴家吳美樂推薦鋼琴大賽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在香港樂壇享有盛譽的吳美樂,是香港最出色的鋼琴家之一,已故鋼琴大師貝利慕特曾推許她為“該輩中最有天份的鋼琴家之一”。她稱讚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將華人鋼琴好手聚首一起分享音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一首首動聽的音樂,從吳美樂的手指尖輕快的流出。這位3歲就登臺演出,擁有音樂博士學位的年輕鋼琴家,是香港具有世界級演奏水平的鋼琴家之一,出道以來獲獎無數。著名音樂大師曼奴軒(Yehudi Menuhin)、貝利慕特(Vlado Perlemuter)等人曾公開讚賞,她的演奏具濃郁詩意和有音樂天份。對於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提供藝術家交流平臺,她連連讚好。

香港鋼琴家吳美樂:“我覺得有這個比賽很好,尤其是在外國可以將唐人聚在一起。比賽是一個很好的渠道,你可以聽到別人彈奏的時候,就可以學習很多東西,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她希望比賽既能促進更多人欣賞音樂,又能夠發掘出有天份的鋼琴愛好者。她並寄語參賽者要以平常心對待參賽。

香港鋼琴家吳美樂:“我覺得最重要是學習處理贏和輸,有贏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一個很好的肯定,但不等於你要很得意,因為你有很多很多東西要學。但輸也不是最失敗的事情,你要想想那裏做的不好,然後再進步。”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吳美樂,父親吳東是香港早年最著名的音樂指揮家之一,母親黃瑞貞既是鋼琴教師也是她的啟蒙老師。姐姐吳恩樂、吳禧樂都是出色的鋼琴家,三姐妹06年曾經為慈善捐款同臺演出,傳為一時佳話。不過,吳美樂的藝術之路並非一路平坦,她也曾經迷茫過。

香港鋼琴家吳美樂:“到了14、15歲的反叛期的時候,就想,這是不是真的我想做的?我就不想溫書,上堂就睡覺,不做老師要求我做的事情,曾經差不多被踢出校的。但回想起來,自己似乎最愛都是音樂,所以就回到學習這條路。”

現今簡單快樂的她,形容音樂是神聖的語言,已經融入了她的生活,不能分離。

香港鋼琴家吳美樂:“沒有音樂我會覺得很孤獨,已經是音樂的一部份,它很豐富,豐富,有喜怒哀樂,也都有很多哲學在裏面。很多作曲家也都認為這是神給他們的,也都寫很多給神,很像巴哈這樣的。”

尤其鍾愛演奏古典音樂的她,談起大賽指定的四個大師的作品如數家珍。但演奏好這些大師的作品,則需要豐富的閱歷和高尚的人格。

香港鋼琴家吳美樂:“很多人說音樂是靈魂的反映,reflection of soul,我覺得外表不一定要很高尚,但一定要有這個心境能夠欣賞這些,自己才能彈的出來,而且自己一定要很喜歡。”

目前任教於中文大學和演藝學院的吳美樂,還灌錄了8張唱片,頗受樂評界讚賞。最近還會再推出一張節奏輕鬆的唱片,明年初並打算到歐洲和姐姐一起同臺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