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准会降息至1.0% 1958年来最低水平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九日专电)鉴于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而通货膨胀减缓,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今天在开会后如外界预期,将联邦资金利率调降两码至百分之一点零;这也是联邦资金利率自一九五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为了力抗金融危机,联准会这个月以来已经二度降息共一个百分点。美国在二零零三年六月至二零零四年六月间,曾经为了刺激经济成长与避免通货紧缩,长时间将联邦资金利率维持在百分之一的低点。

由于联准会今天在会后声明中指出,“成长的下行风险仍在”,并预期通货膨胀会减缓,此间不少经济学者预期,若经济持续恶化,联准会在十二月的会议中,可能仍有降息空间。

但一些经济学者也认为,由于百分之一的利率水平已经很低,因此联准会可能会希望将利率维持在百分之一,为因应明年经济情势预留余地。

委员会在经过两日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经济活动有显着减缓迹象,主要由于消费者开支减少;商业设备开支与工业生产近月来已削弱,许多国外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减速,削弱美国出口。

他们也说,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可能对开支造成额外抑制,部分是因为家庭与企业获得信用的能力进一步减少。

在通货膨胀方面,委员会表示,鉴于能源与其他初级商品价格的下降,以及经济活动较疲弱的前景,他们预期通货膨胀在未来数季会减缓至“符合物价稳定的程度”。

委员会指出,近来的政策行动,包括今天的降息,许多央行联合降息,额外的流动性措施,以及政府强化金融体系的行动,应有助在一段时间后改善信用情况,并促进经济恢复温和成长。

不过,他们也警告,“成长的下行风险仍在”。委员会说,他们将持续小心监控经济与金融发展,并会“依需要行动”,促进经济持续成长与物价稳定。

委员会无异议通过今天的决定。他们也同时将对银行放款的贴现窗口利率再调降两码至一点二五个百分点。

为了力抗次贷风暴引发的金融危机,联准会自去年九月至今,已将联邦资金利率由百分之五点二五,调降至如今的百分之一点零。

尽管专家多认为,在这波金融危机中,由于银行本身也需要短期资金,因此联准会降息对当前促进信用流动的实质影响有限,但他们也相信,以心理效果来说,联准会的确需要降息刺激市场气氛。

联准会除了降息,也已实施诸多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借贷措施;美国财政部则展开入股银行的计划,希望借此增加银行信心,促进信贷发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