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救市措施 百姓反应冷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华报导)为了挽救低迷的景气,北京当局推出一系列救市措施,其中房地产方面,从星期一起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最低首付款比例,然而全国各地不少老百姓都认为,新政策作用不大,只对开发商有利,房价仍偏高,一般老百姓还是买不起,宁愿等房价跌至理想水平时再买。

据了解,北京当局推出的新政策,主要是针对解决中低收入阶层自住房问题。条文明确规定,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契税税率下调为1%,而这一档次房的需求者绝大部分属于中低收入阶层。此外,免征个人销售住房的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对二手房市场有刺激作用,又可以降低中低收入阶层的购房成本。除下调购房税率之外,当局又表示,下一步将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

对于北京政府所推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消费者仍抱持观望态度,认为现在的房价与一般百姓的工资相比,仍然偏高,新政策并不能刺激他们买房子的意愿。

两年前在深圳发起不买房运动、现今又在北京推出“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的创办人邹涛周二对本台说,大陆房地产泡沫仍未挤完,推出新政策后,市民仍在观望,看新政策成效如何再做购房决定:

“我觉得对我们没什么影响,如果说在税费方面、降低消费成本方面,这对在购房子时是件好事,但政府救市不是救房地产商嘛,是救整个市场,现在房子大家都买不起,发展商若还想提价,只会加速死亡。现在老百姓更加观望了,要挤泡沫嘛,把泡沫挤完了,大家买得起房子才会买,老百姓不是不买房,是没有信心。”

邹涛认为,大陆的房地产不存在救市问题,政府不是做好政策保障中低收入市民的购房政策就足够,市场归市场,老百姓通过团购平台也好,其它方式也罢,始终要待市场自由地去挤泡沫,若救市只会无形中推高房价,最后受影响的还是平民百姓。

所谓万人住房团购,就是把购房者整合起来,形成有效的聚集效应。

香港大公报星期二报导,新房屋政策推出首天,广州羊城的房贷没有一宗申请,百姓直言购房的意欲有点“仓促”,以往央行管得过严,现在一下子变得过松、过宽,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不要太极端。

上海有民众认为,新房贷政策未对普通住房、改善型普通住房及非普通住房给出明确界定,而且不涉及当下的主流购房者,新政出台只对房产开发商有利,对老百姓没有太大吸引力,上海市中心的房价也不会因新政而跌价,面对仍然高昂的房价,他们仍将持续观望。

北京一名想购房的市民贾先生向本台说,新政策对调降房价作用不大,下调幅度很小,他认为房价还有下跌的空间,所以现在不会买房子:

“我认为政府不是在救市,政府认为房子还有泡沫的,他是让力于老百姓,就是百姓可以缴的契税更加少一些,北京的房价根本没有下跌多少,下跌空间很小很小。”

贾先生说,他参加了“北京万人购房团”,这个网上平台于10月21日启动,7天就已经有1万3千多人参加,由于人数庞大,吸引了几家开发商主动跟平台联络,成功为多名想购房的会员成功买到合理价位的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