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本周开始入股九大银行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七日专电)美国财政部官员今天指出,美国政府将在本周,开始以一千两百五十亿美元购买九大银行的部分股票。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纳森是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访问时,作以上表示。这将是美国政府在签署七千亿美元纾困方案后,动用的第一笔纾困金。

除了政府的入股银行计划即将展开,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也将自今天开始,大量购买企业筹资的商业本票,以向短期资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

七大工业国财长与央行总裁则发表简短声明,对日圆过度波动与可能对经济与金融稳定有负面影响表示忧虑,并指出将持续密切监控市场,酌情采取合作行动。

美国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衰退的疑虑席卷全球,导致各地股市重挫。纳森今天受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昨天晚间已与九家银行签署协议,将在本周开始购买其股票。财政部也开始允许其他银行接受政府入股

这九家银行,包括花旗银行、高盛集团、美国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美商道富银行、纽约美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而美国政府虽然目前入股计划以银行为主,但也未排除援助银行以外机构。纳森在提到有许多银行以外的机构要求政府纾困时表示,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事情”。

他说,这其中的考量包括这对金融系统稳定的重要性,以及应如何执行;财政部对于纳入联邦政府规范的银行,可获悉其体质与需要多少资金,但对非联邦政府规范的机构却没有这项优势。

他也说,目前美国政府要作的,首要是稳定金融体系,其次是讨论规范改革,确保同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