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宿雾市跃居最佳新兴外包城市

(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二十七日专电)菲律宾宿雾市投资促进中心引据一家美国投资顾问公司的最新报告说,得力于充沛的英语人才、低廉的劳工成本及其他优势,宿雾市已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外包产业新兴城市。

菲律宾宿雾市投资促进中心说,在投资顾问公司Tholons最近公布的全球五十大新兴外包城市排行榜中,宿雾市从去年的第四名跃居榜首。

根据Tholons的报告,其他排行前五名的热门城市依序为:中国的上海市、北京市、越南的胡志明市,以及波兰的克拉科夫市。

和去年相比,今年这五座城市在排行上都取得了进步,宿雾市去年排行第四位、上海市排行第八、北京市排行第十、胡志明市排行第六、克拉科夫市排行第十六。

就菲律宾而言,去年排行第三十六的碧瑶市今年跌出榜外,而巴石市、奎松市和曼达鲁央市则分别挤进第十五名、第二十一名和第四十五名;菲律宾首善之区马卡蒂市,则已晋升到Tholons的已开发外包城市排行榜的第七名。

宿雾市投资促进中心对于Tholons这份报告表示欢迎,并预期在经济低迷、国际企业需要减少开支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外包产业到宿雾市落脚。

目前计有二十二家客服中心在宿雾市营运,雇用客服人员约两万,另有三十六家外国公司对资讯科技产业或业务流程外包做了直接投资。科技公司惠普(HP)、美国工程服务业者福陆(Fluor)、资讯业者HCL以及印度软体公司Tata咨询公司等,都在宿雾市设有外包业务。

宿雾市投资促进中心表示,该市英语劳动力充沛,每年有两万三千名大学生毕业,加上劳工成本低廉,在宿雾市设立客服中心所需成本,比在美国便宜近九成。

Tholons五十大新兴外包城市调查是根据劳动力的规模与品质、商业催化因素、成本、基础建设、风险概况以及生品质等条件评选而出,亚洲城市在今年的名单中大放异彩,占百分之三十八。

调查报告建议菲律宾地方政府为外包产业提供更多的赋税优惠,而电信业者也能提供更完善的连接网路,进一步刺激外包产业的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