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也能多变化 陈建草创新推广健康料理

(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二十七日电)承袭经营将近三十年的素食餐饮家业,素食达人陈建草再接再厉,让素食也能变化多端,他不断研发符合健康养生主张的新料理,也因应节能减碳风潮和拒绝黑心素食,加强推广健康、道德、良心素食。

陈建草除了服役期间荤食,三十七岁的他在娘胎时就已素食,现在全素、全斋,一旦吃到荤食,肠胃就会不适。

对于素食料理,他有自己的理想与坚持,所经营的素食餐饮业,早年即引进中、西式料理的观念,推出套餐式的素食佳肴,在台菜、江浙菜素食料理之外,再有法式、日式等异国风味素食美食的多样选择,跳脱早年素食被认为较不精致的刻板印象。

陈建草说,素食料理可以变化多端,他除了经常赴法国、日本等国考察料理的作法,研究应用在素食料理的可行性,并在1996年参加加拿大的一项国际性美食大赛时,在一片荤食料理中以素食异军突起,勇夺大赛冠军。

市面上的素食可分为“健康素”、“全素”等,陈建草对于这些分类不予置评,但相继发生黑心素食、毒奶事件等,他还是坚持素食餐饮业是良心事业,所使用的食材、推出的料理,一定要“全素”,不以口味、成本价格迎合市场,才能对得起良心、道德。

一般人吃素的缘由有发愿、宗教信仰、健康和环保等多种,在推广素食料理过程中,陈建草不以宗教的理由来说服,而是以健康、环保的概念来推广,他经常以养一只牛每天的排气量惊人为例宣导,希望让更多人茹素,让素食更普及化和平民化,也让全球环境更符合环保需求。

上天有好生之德,尊重生命也是陈建草的理念,希望藉由素食带动健康养生文化潮流,进而倡导善心、善念与善行,促使自然界众生和平共存。

节能减碳蔚为风潮,陈建草相中效果更大的素食婚宴市场,一场婚宴下来有更多人享用素食,加大节能减碳效果,他推出视、味、嗅、听、感等“五觉”俱全的素食婚宴,为新人规划结合时尚潮流的婚宴,以往每月接案五、六场,也因此增加至十五、六场,市场的接受度提高。

至于外界疑虑的高油等问题,陈建草说,现今追求的乐活健康素食新主张,鼓励大众注重养生,迎接健康新生活,符合“三低一高”的现代人需求,营养均衡又不油腻,更加多了新鲜蔬果纤维,减除外界疑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