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轮网路镇压 网吧实名拍照

【新唐人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等一些中国城市的众多网吧,设立一种新型的实名制监控系统,对上网者采取拍照及身份证扫描存档。中共更为严厉的新网路监控,遭到近八成大陆线民和体制内专家学者的公开反对,以及国际组织的批评。外电谴责这是一项网路镇压。请看记者报导。

北京奥运之后,大陆毒奶粉事件和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普遍的怨愤和抗议,加上大陆股市、房市暴跌,在江苏宿迁、江西铜鼓、广东多地、湖南吉首、河南焦作等地接连爆发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大陆民间对中共政权体制性腐败的痛恨空前高涨,众多抗议声浪和报料资讯都是从网路流传出去的。

新京报日前报导说,在北京市1500多家网吧上网时,第一次进入网吧须在监管系统终端设备上拍照、扫描身份证,同时传递到北京文化执法总队的监控平台,进行存档。到今年年底以前,北京全部网吧都会安装这种登记摄像设备。

此项新措施显示,中共正掀起新一轮网路镇压。不过,前两年,中共也曾推行实名制上网,但遭到大陆线民和网吧业主的抵制,很难推行的下去,之后大陆媒体有大量关于实名制“受冷遇”、“名存实亡”的报导。特别是,北京奥运前后爆发的瓮安数万民众抗暴事件和毒奶粉事件,让中共的网路监控越来越封杀不住了。

中共日前推出实名拍照新规定之后,官方人民网罕见地发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七网民,超过十万名受访者,反对当局的新措施,认为侵犯私隐和肖像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表示,“如果实行网路实名制,就会影响线民的自由表达。”他认为,网路实名制可能会被一些权力部门所利用。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展江表示:事先把所有人拍照、资讯存档,这对于公民的基本自由是一种扼制,是对人的一种威慑,部分公民担心因言获罪,甚至是进监狱。

国际组织记者无疆界批评说,当局规定安装的网吧监控系统让人们感到恐惧,“现在所有的网民都成为已存入档案的嫌疑人了。”  

中国现有超过两亿网民,是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中共目前雇用约30万名网路警察,专责对网路资讯和上网者进行监控。但大陆网民的抗议和机智以及网路技术的发展,正在使中共的网路封锁越来越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