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呼吁中国政府停止迫害张明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中国政府打压基督教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一家人的行径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及国会议员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张明选,并谴责殴打张明选两名儿子的暴力行为。张明选周五被公安押返河南并被软禁下来。另外,贵州省习水县一家庭教会起诉公安滥权,违法拘留的案件败诉,教友不服决定上诉。

美国国务院周四通过书面声明表示,美国严肃关切北京家庭教会牧师张明选的两个儿子被中国公安殴打重伤的情况,国务院又非常担忧中国政府对张明选牧师的骚扰,包括任意拘留他,并且强迫他一家迁离北京。国务院呼吁中国政府立刻释放张明选,及促请中国政府将施暴者绳之以法。

美国更担忧中国当局一再恐吓那些提倡宗教自由与法治的活动人士,美国敦促中国遵守国际人权规范。而两位国会议员亦去信国务卿赖斯,要求美国向中国施压,释放张明选。总部设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就指责中国政府,在奥运之后继续宗教迫害,对张明选一家多番迫害。

本月中到云南省昆明市传道时被捕的张明选,周四下午被公安押返河南,现时他与妻子及妹妹被公安软禁在旅馆内。张明选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严厉指责当局违法拘留他一家人,肆意剥夺他们的人身自由。他说:

“昨日下午公安将我押返河南,其后安排我与妻子及她妹妹一起住在旅馆,有公安24小时跟着我们,去那里都被跟着,人身自由受限制,我多次致电两名儿子的手机,但都是关机或接通后被断线,他们都失去联系了。”

张明选又说,现时两名儿子被迫分离,在北京的租住房亦被公安抄走所有东西,他对当局迫害他一家人,感到极为愤怒。他说:

“他们打压我们家庭教会,禁止我们任何聚会,现时违法拘留我与家人,目的 就是要赶我们离开北京,北京不是正举行亚欧峰会吗?中国那么重视这个峰会,他们怎会让我返回北京呢?”

张明选又感谢各界对他一家人的关注。中国公安部值班人员拒绝回应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更否认打压张明选一家。

记者:“美国国务院谴责你们拘押及打压张明选一家人,你们有何回应?”

公安部:“你说的情况我不清楚,你找其他单位再问问罢。”

记者:“那我应该找那个单位问呢?”

公安部:“你找那些扣押他,抓捕他的人问罢,我这里没有拘留或抓捕过他。”

但扣押张明选的河南省南阳市公安亦拒绝回应。

另外,贵州省习水县一家庭教会,今年5月初在一名教友家中聚会时被公安冲击,公安指他们是邪教,并以非法集会将4名教友行政拘留15日,一度被拘留的教友吴先生,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们入禀法院状告公安局滥权违法拘留,周三法院开庭审理,判他们败诉。吴先生指,教友不服,决定向上级法院上诉。他说:

“审讯不公平,法官不接受我们提供的证供,指我们是邪教,他说我们是反动的邪教份子,他们又抄走我们多本圣经及诗歌集,他们根本就是打压我们,禁止我们作宗教聚会,我们已决定向上级法院,提出上诉。”

吴先生说,被充公的圣经及诗歌集,都没有任何手续或扣压单据,他们无法追讨,只有透过法院争取信仰宗教的自由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