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倒闭余波 东京百年饭店将熄灯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二日专电)美国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声请破产保护之后,和它相关的金融公司因为掌握日本百年老店“京品饭店”的债权,导致饭店即将歇业,一百三十多名员工对于全体遭解雇一事感到愤怒,正发动抗争。这起劳资纠纷让日本民众惊觉,雷曼兄弟的倒闭风波,真的已扫到日本了。

位于东京品川车站正前方的京品饭店员工所组成的自救会成员二十四人,今天到东京地方法院申请假处分,要求业者京品实业公司要保障包括临时雇员在内的约一百三十多名员工的权益。

这家饭店的债权由雷曼兄弟的日本分公司日昇金融公司所掌控。京品实业所背负的债务共计约六十亿日圆(约新台币二十亿元),于是决定将京品饭店的土地卖出偿债。

日昇金融本身目前也面临困境,九月已申请了适用“民事再生法”。包括日昇金融在内的两家雷曼兄弟日本相关企业,负债总额逾七千亿日圆(约新台币两千三百四十亿元),因此日昇金融也急着处理债权。

京品饭店工会的成员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的说明书指出,该饭店去年度的营业利润近一亿日圆,除了停业的方式以外,应有民事再生法等的方式可解决,不应不当解雇员工。

京品饭店方面发出的解雇令从本月二十日生效。饭店员工从十五日开始就在饭店发宣传单,要求各界支持,希望雇主能持续营业并雇用他们。员工表示,京品饭店方面于今年五月就通知员工,要把整个饭店腾空卖掉。

员工自救会会长金本正道说:“我们也要活下去,即使饭店规模缩小也行,我们希望持续奋斗,自主营业下去。”

今天饭店前面贴着告示写着:“本店由我们劳工工会负责,自主营业,我们会认真工作,不希望造成顾客的困扰,请各位多予谅解、支持。”

京品饭店外面挂满写着“反对废业、撤回解雇”的标语、布条。京品实业负责人小林诚昨天出现时,平日彬彬有礼的员工都气冲冲地想找他理论,甚至围殴他,他在警方的保护下狼狈离去。

小林说:“依照法律有关的手续和说明,我该做的都做了。”员工要求日昇金融不要让饭店歇业,但该公司答复:“我们只是债权人,不是当事者。”

这起劳资纠纷让日本民众惊觉雷曼兄弟的倒闭风波,真的已扫到日本了。9710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