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采访条例刚出台 异见人士即被警告勿受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北京当局日前公布新的《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后,有异见人士继续受到当局警告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有在条例公布前因采访而遭打压的评论人士希望当局能取消对他的恐吓行动。

北京当局日前公布新的《外国记者采访条例》中,取消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须由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陪同。也就是,在采访对象上,也只要受访者本人与单位同意即可。然而,新条例公布不久,便有异议人士告知本台记者,受到了当局的警告。六四伤残者,北京异见人士齐志勇向本台表示:

“他们给我电话的时候也说过,要我尽量还是老实一点,说还是随时可以抓我的,就是要我尽量不要接受国外的采访。要我不要接受电话采访,网上不要我的文字,就是要我不要发表文章。我觉得在这方面他们并不会因为新条例的出现而顾忌,更不会有所放松。”

记者与齐志勇的通话忽然中断,之后再多次尝试拨打其手机电话,语音系统回复表示正在通话中,要记者稍后再打去。记者之后再尝试打家里电话,齐志勇表示自己并没有与任何人通话。他认为这显示了即便北京中央开放了新的政 策,放宽了采访限制,当局仍然有其它办法限制媒体和他的接触。

除了齐志勇之外,独立中文笔会成员,中国评论家、网络作家秦耕告诉记者,他在新条例公布前受到当局警告:

“我是在前一段时间接受境外记者采访时谈了我的看法,结果被传唤。我说毒奶粉事件,三鹿公司是8月2日上报给石家庄的,石家庄市政府把它压到9月9日,才向河北省报告,使事件迟了38天才得以传开。这是让中国的孩子多喝了38天的有毒奶粉。我说地方官员清楚知道奥运会是大局,让孩子喝有毒奶粉是小事,中国公安认为肇事煽动人民对政府的不满。”

秦耕表示,当局警告他此事未完,随时可以再传唤他。而他希望随着此一政策出台,地方政府可以取消对他的恐吓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