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採訪條例剛出台 異見人士即被警告勿受訪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北京當局日前公佈新的《外國記者採訪條例》後,有異見人士繼續受到當局警告不得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有在條例公佈前因採訪而遭打壓的評論人士希望當局能取消對他的恐嚇行動。

北京當局日前公佈新的《外國記者採訪條例》中,取消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須由中國國內單位接待並陪同。也就是,在採訪對象上,也只要受訪者本人與單位同意即可。然而,新條例公佈不久,便有異議人士告知本台記者,受到了當局的警告。六四傷殘者,北京異見人士齊志勇向本台表示:

「他們給我電話的時候也說過,要我儘量還是老實一點,說還是隨時可以抓我的,就是要我儘量不要接受國外的採訪。要我不要接受電話採訪,網上不要我的文字,就是要我不要發表文章。我覺得在這方面他們並不會因為新條例的出現而顧忌,更不會有所放鬆。」

記者與齊志勇的通話忽然中斷,之後再多次嘗試撥打其手機電話,語音系統回覆表示正在通話中,要記者稍後再打去。記者之後再嘗試打家裡電話,齊志勇表示自己並沒有與任何人通話。他認為這顯示了即便北京中央開放了新的政 策,放寬了採訪限制,當局仍然有其它辦法限制媒體和他的接觸。

除了齊志勇之外,獨立中文筆會成員,中國評論家、網絡作家秦耕告訴記者,他在新條例公佈前受到當局警告:

「我是在前一段時間接受境外記者採訪時談了我的看法,結果被傳喚。我說毒奶粉事件,三鹿公司是8月2日上報給石家莊的,石家莊市政府把它壓到9月9日,才向河北省報告,使事件遲了38天才得以傳開。這是讓中國的孩子多喝了38天的有毒奶粉。我說地方官員清楚知道奧運會是大局,讓孩子喝有毒奶粉是小事,中國公安認為肇事煽動人民對政府的不滿。」

秦耕表示,當局警告他此事未完,隨時可以再傳喚他。而他希望隨著此一政策出台,地方政府可以取消對他的恐嚇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