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宁征地纠纷 村民斥官方版造假垄断话语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本台一周前报导广东肇庆广宁当局强行征地,殴打抓捕村民。事隔多日事件的官方版本出台,引起村民的驳斥和批评。

广东肇庆广宁县当局上周一动用过千警力强行征用五和镇上千亩土地,遇到抵抗,打伤十多村民,抓捕最少四人。村民反映警察周六才撤出村庄,目前填土工程继续,仍在通缉三名带头上访维权的代表,大家敢怒不敢言,村民李先生周一说:

“警察前天撤走了,现在村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去一个抓一个谁还敢去阻止施工呢?现在公安还在通缉三个他们认为带头的村民,他们下落不明。政府说22日不去签字拿补偿款就什么都没有,多数村民到现在都还没有去签字同意,但他们一样强行动工。”

13日被捕的村民其后被以“涉嫌阻碍公务”罪行刑事拘留,其中因阻止警察群殴母亲,而与父亲一同被捕的茶园村村民李金才周末获释,但被警告不得再参与维权以及向外透露事件,他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遭殴打后羁押看守所,每天工作超过17个小时,而目前父亲李海荣仍被关押:

李金才:“我听说妈妈被打伤,就上去看一下,马上被警察抓住打我,我爸爸也是一样,被他们拉过去就打,抓回去。我现在还有一只手很疼,警察他们叫我出来以后不要跟人说哪里受伤了疼,也不要再搞征地这个事情,否则再抓我进去。我都不敢说了,怕了,在里面要做很多工作,做不完不让睡觉。”

记者:“有多少村民跟你一起被抓?”

李金才:“三、四个。”

记者:“只有你一个放了?”

李金才:“是啊!”

上周一冲突过后,村民曾反映通讯受到封锁,也有当地记者前往采访时被阻。而事发后近一周大陆官方媒体突然报导事件。

中新社周日报导称,重点项目–肇庆市华南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动工建设个别农民阻挠,当地法院上周一强制执行,30多名村民手拿铁棍、锄头、石块等进入现场阻挠征地,70余名村民围观,随后150名民警到达现场,“在民警劝阻过程中,警民发生肢体冲突”,2名警员、3名农民受伤。

中新社对事件的报导与村民向本台描述,以及发送的各类视听材料中反映的冲突情节、警察数量、受伤人数上都很大出入。

这一官方版本周日晚间也曾在广宁本地电视新闻上播出,村民李女士周一批评官方剥夺村民话语权:

“反正全部消息都被官方封锁了,昨天我们广宁电视台还播出这个事情,报喜不报忧,说得都是村民的错。我们这里的情况一点没有好转,填土的填土推山的推山,照样开工。”

官方报导还引述广宁县政府方面征地经省国土厅批准,也曾向涉及项目用地的6个村的379户农民征求意见,同意签名率达89.2%,只是一些村民认为该项目破坏“风水”,因此阻挠交付土地。

五和镇官员上周二接受本台询问时也曾有相同的说法。

而村民们则指这些是官方捏造的借口,他们阻止施工是为了捍卫土地主权,与迷信无关,李先生说:

“现在官方传出去说我们为了保风水,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们是维护自己土地的主权。说的都是他们有理,我们就一点都不讲理 。”

村民们反映,即使官方使用各种强硬手段,至今没有几户签字同意征地,之所以反抗是因为征地补偿太低无法生存,同时也担忧塑料工业可能造成的健康威胁。政府没有协商之下强迫他们接受的征地补偿条件是一亩水田1万7千元,一亩山地只有几千块。几乎完全丧失农耕收入的农民每人只能分到不足2千块的一次性补偿。李金才说虽然目前不敢与官方对抗,但无论如何不会签这个字:

“土地肯定不会签名,反正我村里几乎全部没有签字拿钱,只有一两人签了。搞这个污染厂,而且赔的钱少,买断了平均每个人两千块都没有。”

相关文章
评论